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经济崛起新看点,各界大佬解读重科技

2016年12月01日14:11 |
小字号

在第十六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重科技”一词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世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玉东,GIO华兴控股集团总裁葛小松围绕“重科技崛起”,分别从各自行业出发,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中国经济能否打破壁垒,在互联网之外找到一条新的出路,从几位大佬的发言中就可以一窥端倪。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

熊群力:重科技对国家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熊群力认为,“重科技”是指对社会经济生活、国家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科技发明。无论是载人航天技术还是普通老百姓用的手机,这样的重科技探索对我国的科技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都非常重要,而且从长远来看,与老百姓也息息相关。今年国家启动的重大科技工程里,其中有一项叫‘天地一体化’的信息网络,现在很多手机定位开始引用了国产的北斗系统。今后不仅仅要解决定位问题,解决大时速、大带宽的通信,视频、话语、数据,这个工程也是我们集团牵头,联合国内很多科技力量,共同在推进的。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宋志平:企业要培养自主研发能力

宋志平表示,不仅航空航天这些高科技领域,其实大量的普通产品都需要提高技术水平。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企业都是靠引进消化再吸收的创新路线,向西方学习了不少先进技术。但如今,自主研发、自主创新,逐渐地成为了中国科技公司主要的创新方式。“企业要着重培养自己的研发能力,中国建材现在有3.8万名科学家,有8000多个专利,其实全国有26个标准委员会,都在我们集团”。

GIO华兴控股集团总裁葛小松

葛小松:GIO华兴控股要成为重科技背后的力量

葛小松表示,现在最受关注的互联网产业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模仿现象严重,缺乏新的创意,大量资本在烧钱游戏中被消耗殆尽。但重科技不同,它将带来新的蓝海,促进实业发展,让资本有的放矢,帮助中国真正跻身强国之列。如果重科技是站在人们生产、生活、消费、娱乐背后的力量,那么我希望GIO华兴可以成为重科技背后的力量,为重科技提供资本支持,帮助它造就企业,形成产业、甚至改变整个世界。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

赵伟国:重科技是不可复制的

赵伟国把重科技总结为了20个字,即:尖端科技,产业基础,资本密集,技术驱动,不可复制。其中尖端科技是指领先于世界的科技含量;产业基础是指为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提供硬件基础;资本密集是说重科技能带来大量的集中投资;技术驱动是指重科技企业靠的不是商业模式,而是要靠技术这样的硬实力;由于依靠的不是商业模式,因此这样的企业是不可复制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重科技企业将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黄陈宏:重科技领域还要再加大发展力度

黄陈宏认为,中国目前在科技领域的投入相较于美国、韩国、德国还是比较低的,咱们在科技上的投入占GDP的2.07%,美国3%左右,德国可能更多一点,日本是3.8%,韩国是4.2%,重科技这个领域我们还需要加大力度,因为重科技带来的应用与实践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未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博世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玉东

陈玉东: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不是竞争关系

陈玉东表示,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和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绝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和互相参照的关系。其表示,博世集团正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把德国的制造方式、方法和技术开放给中国企业,互相促进发展,“中国制造并非一无是处,德国和中国的企业都各自有长处,可以互相借鉴。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