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东集团蓝烨:网信企业落实网络扶贫

2016年12月01日16:00 |
小字号

11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江西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等出席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京东集团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正式成立,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开通,网络扶贫“双百”项目正式启动。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网信企业落实网络扶贫做法和经验”的主题演讲。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在会上表示,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选定200个国家级贫困县作为京东扶贫试点县,并自行增加128个国家级贫困县,从产业、创业、招工、金融等多渠道入手,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会上,京东、腾讯、百度、美团大众点评等20余家网信企业与赣州市、吉安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这些网信企业将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各地扶贫工作提供农村电商服务、商贸物流、人才培训、金融服务等多方面的帮扶,让更多的贫困户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如下是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庄主任、许秘书长、洪主任、张总工,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网络扶贫工作现场会。京东集团作为重点网信企业,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在网信办、发改委、扶贫办、工信部等部委指导下,我们选定了328个国家级贫困县作为扶贫试点县,整合资源,创新实践,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下面我分享三点主要的做法和体会。

一是以龙头企业为抓手,促进当地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利用京东自营模式的优势,采用原产地直采的方式,与当地政府推荐的龙头企业密切合作,以规模化采购带动他们扩大种植规模,集约化生产。并且我们在销售当地农特产品的同时,持续帮助他们塑造品牌。因为自营式电商流通环节少,所以我们的收购价格通常高于市场水平,通过让利当地企业,推动他们采用先进的生产方式,如:自动灌溉、自动分拣线等,推动他们不断改良品种,提升品质。并要求他们锁定部分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按照统一标准种植,保护价收购,及现金分红等方式,帮助贫困家庭的获得资产性和劳务性收入。

这里介绍一个四川省苍溪县的案例,两年前我们跟当地的龙头企业——华朴农业公司合作,聚焦在红心猕猴桃产业。我们通过分析用户画像,面向高收入客户精准营销,将品牌为“一颗红心”的猕猴桃产品推广成为平台上的明星产品。三年下来,华朴农业已经从不足千万,成长为销售额过亿的龙头企业,当地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并成立了合作社,帮扶数百个贫困家庭,平均每亩土地流转增收1500元,每亩种植增收1.6万元。未来两年,预计苍溪红心猕猴桃在京东平台还将实现3倍以上增长,能够帮助近万人脱贫致富。在当地政府和京东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当地又陆续建立了多家加工企业,推出高附加值产品,包括:猕猴桃酒、饮料和酵素等,并在京东平台上销售,在当地形成了产业链。

我们认为电商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卖出去,避免卖难,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推动贫困地区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变一家一户为集约化生产,变人工种植为机械化生产、变无品牌的非标品为有品牌溢价的名优特产,变只有生鲜品为既有生鲜又有高附加值的加工品,变传统农业为现代农业。只用这样,才是电商扶贫价值的最大化,保证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老百姓稳定脱贫致富。

二是通过招工、扶贫跑步鸡和种地不花钱等项目,实现扶贫精准化。这些做法发挥了京东自营+自有供应链的独特优势。目前京东集团拥有数万从事物流工作的全职员工,公司为他们全额缴纳五险一金,月收入在5000-7000元,工作稳定。近两年来,我们开放出新增的工作岗位,跟县级政府合作,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招工,全年累计招聘入职贫困人员近万人。

我们在河北省武邑县,针对贫困家庭试点推出了扶贫跑步鸡项目,具体做法是:在当地建立跑步鸡乐园,为每个贫困家庭发放鸡苗和粮食饲料,散养半年后,我们以每只110元的价格收购,并以自营方式进行售卖,不久前,我们的CEO刘强东先生用直播烹饪跑步鸡的方式进行推广。试点的半年时间,当地贫困家庭平均增收3000元。在河南扶沟和临颍等地,我们针对贫困家庭推出了“种地不花钱”等农村金融项目,同样取得较好效果,每户平均增收1300元。

可以说在提高扶贫精准性,直接带动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增收方面,京东一直在创新探索,总结经验和持续推广。

三是倡导合作伙伴一同“消费扶贫”,实现扶贫全社会广泛参与。近年来,京东联合友诚扶贫基金会、今日头条等,设立消费扶贫日,推动我们的供应商伙伴,如联想、格力、美的等大型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在企业员工福利和食堂采购方面优先选择贫困地区的产品,实现扶贫全社会参与。

通过上述主要做法,我们努力帮助贫困地区集聚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下一步,在网络扶贫计划的指导下,我们将发扬实干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更多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力争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共同迈入小康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