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公司

2016中国食品发展大会开幕 聚焦行业创新转型

2016年12月02日14: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杨迪)12月1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年中国食品发展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新动能 新趋势 食品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食品谣言危害、行业法规建设、产业趋势与挑战、企业战略等议题,展开了主题发言与讨论。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在致辞中强调,在市场需求增长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我国食品工业已发展成为门类比较齐全,既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又具有一定出口竞争能力的产业。未来的食品、农产品需求增长将由数量驱动逐渐转化为价值驱动,由吃得多向吃得好转换。

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我国急需培育一批在世界范围内有足够的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食品品牌,集中更多精力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使其不仅能够应对愈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更能够成为伴随我国‘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规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的一股重要力量。”魏紫川表示。

“重拳治理虚假食品安全信息,刻不容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司副司长申敬旺指出,打击食品谣言不仅对于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推动食品产业发展、树立公众信心、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更有利于推动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理性制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建议,食品服务网站电商平台要履行诚信办网诚信责任,将成占责任网站运行生命线,坚决抵制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食品领域社会组织要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新闻网站要积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积极动员广大网民参与网络诚信建设,鼓励网民监督举报食品领域网络谣言,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环境。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金发忠表示,我国公众食物消费结构特殊。中国公众膳食结构90%以上是鲜活农产品,90%以上的加工食品原料是农产品,食物(农产品和食品)中90%以上的营养物质形成变化来源于种养环节和收贮运。因此,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意义重大,事关公众健康、执政能力、社会稳定。

对于未来中国食品工业发展前景,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我国急需培育一批在世界范围内有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食品品牌,应当提升食品行业的工业化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利用率,进而有效提升食品制造业的整体效率。此外,还要发展更加健康的食品产业,满足消费者健康、多元的需求。

大会现场还揭晓了“金箸奖2016中国食品标杆企业”、“金箸奖2016中国食品领军人物”、和“2016中国食品七星奖”等奖项。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