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艾学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战略选择

2016年12月03日14: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孙博洋)今天上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艾学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战略选择。

艾学峰表示,深圳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圳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过程中主要有五个着力点:

一是着力创新驱动,增强供给能力。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5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1.4%,4G及5G、超材料、新能源汽车、基因测序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形成了以创新为鲜明特征的供给侧新优势。

二是,着力质量引领,提高供给水平。目前,深圳集聚工业设计机构超过6000家,或iF红点等国际顶尖设计奖数量居全国首位。全面提升产品的安全、环保、技术等标准。累计主导和参与研制国内外标准超过4200项,培育了电子信息、女装、钟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有力地促进了供给水平提升。

三是着力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深圳坚持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磐,形成了产业升级的四路纵队,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派生,培育航空航天、海洋经济、生命健康和机器人、职能装备等未来产业。同时,近五年,淘汰低端供给企业1.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354家增加到5524家

四是着力制度创新,完善供给环境。深圳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大精准性、组合型政策供给。今年,深圳聚焦供给侧的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人才优先发展的三大政策文件,共180条措施。同时,深圳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投融资体制和商事制度改革,取消转移和下放192项市级行政职权,市级社会投资核准事项减少90%。商事登记主体数量过去三年翻了一番多,成为供给创新的源头活水。

五是着力降成本、补短板,挖掘供给潜力。立足深圳实际,重点在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下功夫。落实营改增和精简五险一金等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全面清理规范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今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870亿元,比去年多减负170亿。我们聚焦教育、医疗、环境、安全等领域,未来三年,计划补短板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进一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