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焦小平:PPP逐步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抓手

2016年12月03日16: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孙博洋)今天上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在主题为“论道PPP:资源配置与要素效率”的高端对话中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指出,财政部根据中央深化体制改革牵头PPP改革,在过去三年中,通过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和项目引导,开创了一个生机勃勃、蓬勃向上的PPP市场。

焦小平表示,三年的PPP改革使得市场出现了五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全覆盖。目前PPP覆盖了19个行业,特别是PPP在所有项目库的企业,绿色、低碳占到60%;教育、医疗、卫生在过去没有进行社会化改革的比例不断上升,逐步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个抓手。

第二个趋势,从不同的地域来看,追赶发展的地区对PPP更为青睐,PPP已经成为这些地区实现超越发展、创新发展的加速器和助力器。

第三个趋势,PPP的项目呈加速的趋势。

第四个趋势,财政部的示范项目起到了引导作用,讲信用、讲规范的企业,实现了信用效益。

第五个趋势,PPP带来整个改革的效益。从政府来说,实现了政府的成功的转型。从市场来看,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能同台竞技.对公众来说,让老百姓有渠道实现参与权、监督权和发言权。

此外,焦小平还指出目前PPP还有很多的“不到位”。比如,政府发展理念不到位;财政、税收、价格,包括金融的一些配套不到位;社会资本的感觉意识和责任不到位;民营企业参股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等。

焦小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定改革信心;二是优化市场环境;三是提高政府和市场的能力;四是加强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信息的充分流动,充分对称,实现商机监管的对接;五是PPP通过三年的实践过程中,PPP在当前的改革是一个尖兵探路的作用。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