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村金融发展迅速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2016年12月03日19:0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孙博洋)今天上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在主题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农村金融破局”的高端对话中,与会嘉宾就农村金融破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表示,农业也同样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深刻的调整,农业生产的短板还是比较突出。对于农村金融来讲,更大的是一个变局,金融支持不再像过去那样,或者不仅仅像过去那样,一谈到农业、农村金融,就是小额信贷,那些东西固然现在还要,但不能解决大问题。我们搞现代化,搞适度规模经营,这就是大农业,没有大金融支持它,从体量上来讲也是不匹配的。

吉林省金融办副主任苗忠有表示,吉林的农村金融已经破局了。从运行来看,吉林的农村金融从主体方面、产品方面、风险方面以及政府补贴方面和资源整合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从机构的主体方面,吉林省今年批了一家九银租赁公司,九台农商行牵头的。第二,贷款量增加,截止到11月末,吉林省的农业贷款余额6千亿,增长速度达到21%,这是在过去没有的速度。第三,不良率也在下降。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任常青表示,农村金融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它涉及的面很广,除了贷款以外,还包括存款、汇款、保险以及其他的融资方式等等。一提到农村金融,首先浮在脑子里就是贷款体现出来贷款难,到农户家去的话,或者现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去问的话,普遍的反映是贷款难。从农民或者经营主体的贷款难易程度和可获得性来看,农村金融改革的路子还很远。

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张海山表示,在县域当中服务,包括农村金融的供给侧改革,应该着眼于资源、资本、土地、人力、科技和制度。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第一是从资金供给、服务供给和人力供给上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文章。第二是我们创新了金融渠道,优化了金融服务。第三,在创新引领培育方面,加强了农村金融支撑。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