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宣部“新理念、名品牌调研行”系列报道

江中:科研创新助力传统中医药走向太空

薛白
2016年12月0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半个世纪前的南昌,就因其城市的优美与无限活力获得了毛主席的赞誉。五十年后的今天,南昌市的经济发展业已全面进入“新常态”,科学的制造理念正成为南昌经济长青路上的新动力。

传统中医药,因其绿色天然的特殊属性,被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接受并推崇。在奔赴南昌的采访调研中,人民财经记者看到,科研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正在助力江西传统中医药行业走上一条现代化发展之路。

“点绿成金” 中医药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坐落在青山绿水当中的江中药谷

“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走进深秋季节的江中药谷,依然是满眼绿色,一派自然和谐的景象。漫步在药谷之中,随处可见一群群野鸭、水鸟在清澈的湖泊中嬉戏,偶尔还会有野兔与麂子跃过身旁。

众所周知,药品安全问题是制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是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建造在森林里的生产车间,空气清新,无疑为制药提供了最佳环境。

“1993年,我们买下江中药谷这块地,不砍树不填塘,依山就势,在几处山窝平地建起了制药车间,液体制剂车间更是直接披上了草坪绿装,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来是厂房”,药品及保健品制造线总经理罗文华介绍说。

与人们传统印象中药制作的画面不同。在江中药谷的中药液体制剂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只有上百个机械手在操作;在这里,也看不到人员搬运,只有智能运转小车来回搬卸。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江中食疗产品制造基地,占地2000亩,在规划时保留了原耕地500亩。建成后,一边是世界最先进的工业生产线,另一边则是年年种早稻、晚稻、油菜的原生态农田,这场景就如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说的那样,“江中的理念就是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共存。”而正是这样一种自然与工业完美结合的制造文明理念,2014年江中药谷被评为“最美中国工厂”。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社会发展规律。江中集团的绿色生态制造理念,采取了从产品设计、生产开发到产品包装等整个产业链的绿色化,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江中集团全自动无人生产车间

科研创新助力传统中医药走向太空

2016年是中医药“政策红利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先后发布,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

“我们现在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最重要的。中国在发展,江西在发展,还要靠创新,新兴产业我看你们把中医药列为一个支柱,我觉得这个路走对了”,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中药谷的讲话内容中,“创新”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草珊瑚含片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但鲜有人知江中还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将中国传统中医药食疗产品送入了太空。

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地球,航天员景海鹏与陈冬先后出仓,创下中国航天员最长太空驻留时间记录。在本次中国航天员的巡天过程中,江中集团提供的功能食疗产品参灵草,在为航天员体能和健康的保障上可谓功不可没,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航天特因环境对航天员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江中集团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4%以上,是中国制药企业中唯一建有4个国家研发平台的企业,包括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

(责编:王琳(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