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范恒山谈改革的十点思考

2016年12月1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朱一梵) 12月10日,第八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出席了会议。会上,他就“深化改革需要辩证处理好十个关系”发表主题演讲。

范恒山认为,改革本身不是目的,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推进国家的现代化、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让人民富裕起来。谈到改革,他强调,“改革的思路、改革的方向、改革的路径,是特别重要的。”以下为演讲全文实录: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作出了相关决定,几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规划和方案,内容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一些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但改革本身不是目的,深化改革的目的是要促进生产力发展、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确保改革达此目标和目的,在改革的内容选择、方案设计、推进方式、操作力度、落实机制及检查评估等各个环节都要正确处理和科学把握。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时强调,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按照这一要求,我以为,围绕改革所涉及到的各个环节需要辩证处理好如下 十个方面的关系。

一、系统配套与突出重点。改革需要系统配套。其一,全面深化改革本身就体现着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内涵;其二,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单兵突进难以取得成功,任何一项改革的有效推进都有赖于其他改革的协同与支撑,许多改革事项是互为条件的;其三,改革越向前深入,越是到框架完善和内容集成阶段,系统配套要求越强,但系统配套仍然要突出重点。这是因为,其一,所谓系统配套并不是面面俱到和同步推进,而是要求:在方案设计上要考虑相关改革事项的协同、在操作中要推进相关性较强的关键环节的改革,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与此同时,在具体推进时还要把握好各项改革出台的最佳时机。其二,精力、财力物力和社会定力等因素制约,使改革不能够事无巨细一起推进。其三,抓那些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性改革,可以起到提纲挈领、系统配套的效果。要认识到面面俱到、轻重不分的改革,不仅不是系统配套的改革,还可能是碎片化、分散化的改革,而这样的改革会影响到改革的整体深入和关键性改革的及时推进。要梳理改革的实践进展、研析改革的逻辑关系,突出推出那些相互关联的重大的关键性的改革举措。

二、统一指导与分层决策。从总体上说,改革是关乎全局、体现方向、系统性强、风险性大的宏大创新工程,需要中央统一领导、整体把控和宏观设计。但就改革内容和实施效果而言,并不是所有的改革事项都要由中央政府及其部门来决策和设计。除总体谋划、顶层设计外、那些关乎全局、涉及根本、风险较大的改革事项应由中央政府决策;与现行法规有冲突、但有较强探索性的重要试验和试点也应由中央政府决策。其他改革事项,特别是与地方事务密切相关的改革、地方处置更为熟悉精准的改革,原则上应该交由地方依据正向有利的原则进行决策。这样做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以及社会两个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上下一心把改革扎实推向前进。

三、部门负责与协调配合。从当前情况看,部门负责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制定改革方案,二是落实改革措施。在改革方案制定上,部门负责的优势是熟悉专业情况,缺陷是存在部门利益。因此,在由部门负责制定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应加强适宜机构在改革制定过程中的统筹协调。同时应坚持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改革措施落实上,部门负责的优势是可以借助完整的内部系统,缺陷则是势单力薄。因此,需要强化部门间的配合,克服各自为政、各行其事的状况,切实排除“中梗阻”,防止改革措施因为“我动你不动、你动他不动”而实际出不了部门、落不到实处的问题。

四、积极借鉴与立足国情。改革需要积极借鉴,尤其要积极借鉴那些经过提炼总结、普遍认同、适应性较强的做法,但任何借鉴都不可以盲目照搬照抄、依单全收。对于国外的一些做法要认真甄别分析,不仅要看效果,还要看实施的环境和条件。事实上,并不存在着拿来就可以使用的放之四海皆准的做法和经验。国外许多成功的做法,往往也是依据自己的国情和实际条件创造或建设的,最为发达的美国也是如此,其很多做法是从美国自己的国情和实际出发的。所以,不能把国外的做法与经验简单的理解为国际规则,美国创造的也不是。在PE、在股权投资、在证券市场监管等方面,借鉴外国经验时,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改革实践和其他方面的实践已经无数次证明,照搬照套必然失败或付出沉重代价,只有把国际上较为通行的做法或多年来已经形成的惯例与中国具体国情区情结合起来,才可以取得成功或实现积极的效果。

五、专家意愿与群众意见。改革事项的选择和方案的制定往往是专家主导的,但专家主导不能唯自己意愿是夺。专家定策必须“接地气”,必须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必须积极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诉求。为使改革内容选择和方案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并体现有效性,有两个条件需要保障:一是专家队伍知识结构的完备性,包括熟悉中国的国情与区情,而这种比较完备的知识结构能够保障专家们制定方案时不会简单按理想行事,也不会囫囵吞枣、食洋不化。二是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不可自弹自唱、闭门造车。现实生活中有一些改革方案书卷气较足、洋味很重,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和晦涩难解的语言,老百姓看不懂,操作者不明白,且距离中国具体实际较远。这样的改革方案不会有人过多的关心,也不会得到扎实有效的落实,其不良后果在制定之时实际上就能认定。与此联系的一个问题是,一些改革方案以内容敏感、容易引起不良社会后果而采取封闭的方式制定,用保密作为一种硬理由来阻挡公开征求人民群众意见,这样做其实是似是而非的。其一、涉及到大众利益的改革方案最终是要由人民群众来实践或实施的,开门听取意见的过程、既是一个科学制定方案的过程,也是一个寻求共识提高人民群众心理承受能力的过程。其二、目前许多封闭制策的改革方案最终是要公布于众的,听取群众意见不过是把结果公开变成了过程公开,但结果公开还是过程公开对于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实施结果的有效性会有很大的反差。其三、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并不褫夺专家的最后决策,但在集思广益基础上的专家决策无疑会比封闭状态下的专家决策来的更周全、更公正和更务实。其四、涉及到国家安全和殊为敏感的事项是可以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处置和屏蔽的。总之应当把改革方案的公开制定或公开征求人民群众意见作为一种常态,把封闭制定相关改革方案作为一种特例,严格限制其数量。股票市场的运行及其监管涉及到众多人的利益,出台相关政策和改革方案更应事先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最好是公开征求意见。

六、自身合理与外部经济。各项改革方案的制定,既要考虑其内在系统的协调性和逻辑关系的合理性,也要考虑其外溢效应和正负性能,要准确了解一些改革措施所具有的“双刃”性质,相应采取应对措施。换言之,其一、要把改革事项的外部经济性作为研究改革思路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二、要把制定化解改革事项的外部不经济性的对策或预案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一个重要内容。考虑到许多改革事项往往关系全局,注重这一点十分重要。需要强调的是,相关风险的测算应尽可能量化,而应对举措的选择应尽可能实化。

七、点上试验和与面上推行。改革是创新创造,需要探索路径;改革是突破突击,需要测试风险。通过选择合适的地区或单位,对难度较高、风险较大的改革事项开展先行试点试验,是推进改革不断深入开展和全面开展的良好路径。点上的试验可以大大的降低面上推行的社会风险,可以大幅度降低制度和操作成本,还可以显著提升改革的效率和效益。由点到面,先点后面,这是30多年来改革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应当加以坚持。

八、部署改革与评估效果。切实解决重改革部署、轻督促改革落实、鲜于进行改革效果考察评估的问题。把部署改革与检查评估改革一致起来,有利于提升改革方案制定的科学性,解决改革方案数量多质量低、改革效果不彰的问题;有利于推进改革方案的落实落地,解决一些措施写在纸上、停在口上的问题;也有利于降低改革的成本,从整体上提升改革的效益。与此同时应建立改革事项推进的责任制度,探索建立科学的改革评估机制。特别应重视第三方评估,依靠人民群众、专业队伍和舆论机构评价改革措施效应、督促改革任务落实。

九、总结经验与反思教训。改革是创新探索,在改革过程中取得积极成效和出现挫折失误都属正常状态。改革是建立新的制度和规则体系,要保障改革向着正确方向前行并达到既定的建设目标,需要不断总结完善。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区和单位往往习惯于总结成绩,却难于承认挫折与失败,往往讲成绩多说问题少,有的甚至把问题也包装成成绩,在思想上存在着反思失误就是否定改革的担忧、存在着检讨问题就是抹杀自己成绩的认识。这不利于及时纠正偏差,会导致集腋成裘、积重难返、增加改革风险、提高改革成本、延误改革进程;不利于优化改革的社会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艰巨性曲折性的理解与认同,会吊高一些人群的胃觉或期待感;也不利于疏解改革的逻辑纹理和演进规律,以更好的指导和推进改革。在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做好改革年度工作总结,既要讲成绩,也要说问题。这一要求十分明确,也十分重要。应把客观总结改革进程作为推进改革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及时“回头看”,加强反思,把改革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把推进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和挫折搞明白,把改革的发展规律、逻辑联系和演进方向搞清晰。

十、探索创新与制度建设。要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边改革探索、边总结反思、边梳理提炼、边建章立制。要把那些经过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做法,通过规制加以体现,运用法律加以确立。由点到面,循序渐进,不断调整完善,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反映国际化要求,有利于推动生产力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新型制度体系。

(责编:闫枫、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