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钢价继续上涨 铁矿石价格上升库存加大

李荣
2016年12月11日16: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 题:国内钢价继续上涨 铁矿石价格上升库存加大

  新华社记者李荣

  虽然个别品种在一定时段有价格小幅回落的现象,但是总体而言,国内现货钢价依然维持上涨态势。铁矿石价格也在上升,但是矿石库存量也在加大。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8.26点,一周上涨3.41%。钢价继续在上涨,虽然一些现货品种的价格一度陷入观望状态,个别品种甚至还出现了小幅回落的现象,但是总体而言,短期市场依旧抱有看涨的心态。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继续大涨。目前,国内HRB400材质20mm规格螺纹钢平均吨价为3408元,一周上涨130元;HPB300材质8mm规格高线平均吨价为3459元,一周上涨132元。华东、华中地区涨幅居前。具体来看,目前各地对违规产能的调查和查处工作正在继续展开,一些地区违规的中频炉厂纷纷停产,市场供给开始有所减量,与此同时钢材期货市场上螺纹钢主力品种再创新高,现货钢价也随之继续走高,但是需求端的放量其实并不太乐观。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也是大幅上涨。热轧板卷价格继续上行,在全国主要市场上,3.0mm热轧板卷每吨均价为3841元,一周上涨121元;4.75mm热轧板卷每吨均价为3770元,一周上涨126元。在上海市场可以看到,热轧板卷出现了冲高回落企稳的走势,市场成交相对一般。在广州市场,一周的周初市场需求较弱,价格弱势运行,一周后期随着期货震荡上行,商家信心提振,热卷报价积极跟涨,市场成交较前期有所好转。中厚板价格也是大幅上涨,贸易商心态继续偏于乐观。

  铁矿石市场也处上行空间。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小幅上涨,钢厂采购国产矿的积极性有所提振,个别矿山有惜售的现象。进口矿价先跌后涨,周中再度上冲至每吨80美元的上方。截至8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81.15美元,一周上涨3.85美元。近期,海外矿山企业的发货量在增多,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不断上升,钢厂的厂内铁矿石库存也逐步达到高位。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围绕每吨80美元的关口波动调整。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受到整治中频炉生产线及查处违规钢铁产能的影响,近期钢市对于供应端收缩的预期,推动了国内钢价持续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市场面临调整的风险也在逐步积累。一方面,当前钢铁企业盈利再次恢复到较高的水平,可能会刺激供应再度增加;另一方面,商家手中库存资源在目前价位获利丰厚,考虑到风险收益比,年底前商家“逢高减库”将是主流思路。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