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将减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财经问道)

佟家栋
2016年12月12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意大利公投否决了修宪提案。很多人对其潜在影响开始担忧,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不少经济学家的分析结果都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结构性调整下的低速增长期。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结构性低速增长”将伴随着世界一段时间。

  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在某种意义上都指向了“保护主义”。由于经济增长的低迷状态,各国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不够强劲;大宗商品也难以在需求量和市场价格上有强劲的增长,这些都会使各国更愿意保护本国市场。

  需要警惕的是,这种保护正在从单纯的贸易领域保护,升级为全方位的经济保护。可以说,国际经济保护已经代替单纯的国际贸易保护,成为悬在2017年世界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美国,特朗普当选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外界对美国经济、外交等方面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在欧洲,法国、意大利等国竞选活动中也开始频频出现脱欧口号;在亚太地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包括东盟10国及中、日、韩、澳、新、印度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等多种框架的竞合,也将使该地区的多边经贸合作产生更多不确定性。

  可以说,2017年全球经济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将成为经济结构调整期的新焦点。不过,世界经济并非没有压舱石,中国经济的稳定成为一大亮点,这将对冲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在国内方面,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持续推进的深化改革措施、扩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主导作用的努力,将激发投资和消费需求,有助于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同时,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延伸也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说,调整中的产业结构升级、新技术的开发,都可能创造出新的产业或产业增长点。这意味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整体稳定和增长提供更多的“确定性”与“正能量”。

  在国际方面,中国持续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合作区建设,打造相对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期望以点带面,营造经济全球化与合作共赢的环境。另一方面,中国也大力推动亚太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制度建设形成区域内贸易的相对自由化,同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其它不利于经济复苏和增长的负面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外部世界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但中国仍在积极融入全球化上率先实行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坚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比如,我们增加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数量、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面积、积极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等。与此同时,面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中国还主动与新的贸易和投资规则接轨,适应新形势,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自身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化与完善。

  中国改革开放38年来,很多人都切身感到了开放、全球化,才是世界各国经济持久健康发展的正确选择。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致力于建立和完善国际经济秩序的中国,必将使世界经济在多边经贸合作的探索中实现新的增长。

  (作者为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