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中国机遇大于挑战

2016年12月12日12: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杨迪) 2016央视财经论坛11日在京举行。在“全球变局与中国机遇”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局面及应该如何应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以中国为主导 经济全球化正在兴起

“现在需要的全球化是真正的全球化,是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进入、都获益的全球化。” 中国社科院的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观全球化的历史,前三轮都是发达经济体主导,以横向的全球化为主。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和广大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加入全球化,并很快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引起了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才会有发达经济体逐渐去全球化,新兴经济体则以中国为首,举起全球化大旗的历史性的转变。

李扬将全球化归纳为三句话,即:全球化是提高全球福利的潮流。以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化日趋衰落。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化正在兴起。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吴晓华认为,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2017年世界经济地缘政治格局将会产生深刻变动。对于中国来说,最主要关注的应该是周边形势,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

“新兴市场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将是必然之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很多方面已经成为世界领导者。随着欧洲一体化程度逐渐加强,加强两国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合作,对于中德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

应对全球经济局势 中国机遇大于挑战

2017年全球经济局势将会发生的一系列的变化。中国在这一过程当中,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局面,应该如何进行应对?

李扬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的危机是因为在实体层面、结构上面出了问题。过去全球的调控,基本上都着重于在需求侧,需求侧效用递减的同时,带来了越来越大的负作用,所以现在各国都在供应侧上下工夫。中国是比较早的系统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其实就是应对这个严峻挑战和角色的转换所提出的战略。

“应对好了,麻烦就会变成机遇。”李扬称,机会和麻烦其实是一个事,是不同的侧面。2017年可能会发生更多的事情,但相信中国能够在应对过程中,使它变成机遇。

席睿德指出,中国经济在国外市场交流越来越多,在证券市场发展也很快。但是,有一些隐藏的挑战也在不断凸显,比如在信贷领域,还存在很多问题,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一些困难,所以说机遇和挑战是共存的。

吴晓华则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跟谁比。我们每年预测的时候,都是年年难过,年年过,一年更比一年好。

李稻葵分析,从国内来讲,最重要的挑战是民间投资以及相关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太慢,目前在2.5%到3.2%之间。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国内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解决不好。因此,这一仗必须打赢。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