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公司

新常态驱动新变革 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加速落地

2016年12月12日16: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杨迪)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面临的竞争日趋严峻,如何更好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已成为企业间谋求竞争优势的一项重要手段。

“新常态”下,管理会计已经成为转型中的中国企业降本增效,增支节收的利器。”元年总裁韩向东在日前召开的“管理会计体系构建和深度应用——暨元年管理会计业务战略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发展阶段的变化,都决定了企业正处在转型的关键点。管理会计从不被认可、没有人做,到现在越来越热,究其原因,是因为它作为企业量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工具,已经成为企业发展需要掌握的一个重要手段。

2016年10月,财政部印发《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 (2016~2020年)规划》,将“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作为未来五年会计改革与发展工作的九大重点任务之一。而自今年6月开始实施的《管理会计基本指引》,正在将引领管理会计应用向更深更广迈进。

韩向东表示,财政部指出“要建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随着管理会计在企业内的落地和深化,必然会对管理会计及管理会计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出新的需求。元年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做出更多贡献和成果。韩向东透露,明年将进一步加大管理会计研究院建设,提炼更多实用化,帮助中国企业真正解决管理会计问题的工具。

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如制造业、汽车业、快消零售业、地产业、金融证券保险业等,开始着手构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国美电器财务中心总监容铎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所有省市基本上都有国美的门店,在搞财务共享中心之前,公司搞会计核算需要两三千人,以前做月结,这个月底才能看到上个月的情况,效率很低。财务共享中心系统上线后,公司的数据统一起来了,从以前各个地区核算为主,到现在会计核算不受地域限制,比如费用报销、总帐、纳税等等都可以做共享,在提高的效率同时,也节约了人力资源。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计划财务部处长刘志坚则表示,公司上线财务管理系统、精英系统、建立财务一体化,整体目标为了实现集中管控,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反而是其次的考虑。他认为,不同公司的财务共享理念是不一样的,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建设。

安越咨询总经理马爽指出,财务职能应该成为集团公司的中枢神经和感知器官,这从物理上来讲就是信息系统,从思想上来讲就是财务管理理念,神经里面运行的信息就是数据。如果能够引导管理层更准确认识到财务共享中心在集团管控当中的价值,以及更好发挥它的作用,开展工作就会更顺利。

“任何企业在一定时期所搭建的管理会计体系首先都是基于自身特点,立足于解决当前的管理问题。”元年高级副总裁郝宇晓表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企业而言,管理会计体系也不是一天形成的。如初创企业可能更关注管理会计体系在提高决策准确度,助力企业业务发展方面的价值,成熟企业更关注成本管控等,以提高市场竞争力;衰退期企业则更关注对风险的发现和规避能力。煤炭企业更关注对生产环节的管控,零售行业更关注对资本性支出的管控,而地产行业则很关注对资金的管控等。多元化集团更关注对下属各组织的管控能力,而单一业务集团则更关注业务环节的运营。

谈到财务共享服务的未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庆龙指出,企业集团建设财务共享服务,重点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加强管控,二是降低成本。但中国企业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往往有很多瓶颈限制,建设财务共享容易走向两个结果:第一是花钱没有办事,第二是变成会计核算集中化。张庆龙建议,未来的财务共享服务可以成立单独的公司,在互联网+的结合模式下,中小微企业把记账都交给共享服务公司做就可以了,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