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南充人社局长喊话创客:来吧,这里的创业“保障”满满的

2016年12月14日16: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充人社局长喊话创客:来吧,这里的创业“保障”满满的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吴君蒙) 中国已经开启“创”时代,创业创新正从小众走向大众,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在距离北京近1900公里的四川省南充市,借助中国的“双创”东风,一场围绕支持“双创”、发展“双创”,谋求发展转型的创新战役,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地处四川盆地的南充,历史悠久,是三国文化和春节文化的发祥地,自汉高祖时代设立安汉(南充古时所在地)以来,已有2200多年。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古城”,从全国来看,经济目前仍属于欠发达水平,发展转型“担子”重。南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局长代俊近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借助“双创”东风,南充目前不仅着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极力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双创”氛围浓厚,欢迎全国创客前来创业。

   不过,“双创”是一个系统的复杂工程,需要教育、培训、社会保障、人力资源、产业等多要素支撑,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双创”,既要快干,更要巧干、实干。

   创新发展居保 扎紧最后一道“防护栏”

   截至2016年11月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34.79万人,完成民生工程任务106%;缴费人数12.05万人,完成民生工程任务103%;基金征收389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01%……这组数据来自南充市营山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以下简称居保局),该局局长侯卫东表示,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政府对服务创新的探索。

   营山县辖区大、人员分布广、外出务工人员多,为方便居民办理养老保险,居保局通过QQ、微信等媒介,只需办保人上传照片和核实相关信息,就可异地办理养老保险。“利用信息化技术帮助居民办理保险在农村地区虽然仅算一个小创新,但表明了政府渴望通过创新更好服务人民的态度。在‘双创’大背景下,政府推动‘双创’首先自己得具备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养老保险工作对于‘双创’的意义在于,最大化的减少创客的后顾之忧。”

   营山县居保局所做的一切,仅是整个南充支持“双创”、发展“双创”的缩影。南充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局长张晓艳表示,南充居保事业普及面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等一系列问题,政府必须创新服务,才能更好的让更多人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政府为保证广大居民“老有所养”而实施的一项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它兜住了民生底线,可被视作保护老百姓创业就业的最后一道“栅栏”,即使创业失败,仍然会获得基础的社会保障。

   自我“革命”身先士卒 人社局前移服务关口

   目前,除了大力发展居保事业,南充的整个人社系统都在加速运转,围绕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开发,多举措支持和发展“双创”。

   代俊表示,“双创”的核心在于创字,而创新可能意味着破坏和未知,这对人社局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人社局为此首先进行了自我“革命”。

   为广泛调动各社会要素,人社局提请南充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南充市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出台《南充市推进创业—“631”》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为吸引返乡人员创业,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型乡镇的创建活动,并给予财政补贴。“双创吹响的号角催人奋进,人社局必须全员参战”。代俊表示,人社局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关口前移,把好政策、好服务直达校园、直达园区、直达基层。“政府作为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必须身先士卒,‘知天气、接地气’,才能更好地调动社会各创新力量。”

   据悉,在人社局的参与支持下,南充市已经建立覆盖政策、资金、人力、平台等多要素的“双创”立体支撑系统。目前,南充正全力打造五大载体、实施五大保障等活动,建立了覆盖市县的创投基金和创投公司,累计金额超过1.2亿元;积极走出去,与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代俊介绍,目前南充已建成省、市、县级各类“双创”平台和载体117个,未来将力争突破300个。

   内“挖”外“引” 深度挖掘人才

   “双创”是国家基于转型发展需要和国内创新潜力提出的重大战略,旨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让那些有能力、想创业创新的人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可以这样说,人力资源开发是否充分关乎“双创”成败。

   为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人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范、人力资源培训服务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服务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

   代俊表示,人才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要素,为最大限度挖掘、引进人才,南充实行内“挖”外“引”的人才策略。基于南充地区的高校优势,通过创客大赛、技能培训等措施,深度培养和挖掘本地人才;基于南充地区独有的市场、政策优势,筑巢引凤,大力吸引外部人才。

   “南充是一片沃土,相比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虽然各方面资源配置还不尽完善,但也正是由于它的不完善,让这片热土充满了无限机遇。”代俊表示,未来南充将充分发挥政府强大的动员和宣传能力,在全社会培养创新创业理念;建立健全创新成果的使用、补偿与回报机制,保护创新创业成果;积极创设外部环境和释放利好政策,助力创业创新。“创业虽然艰苦,但其乐无穷,欢迎有志之士来南充逐浪。”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