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产能路径明晰 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2016年12月16日20: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去产能路径明晰 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新华社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中有哪些“关键点”值得关注?又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来看看权威专家第一时间的解读。

   会议指出,在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

   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经先行一步。今年,经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集团将在2016年-2018年间去产能总计超过1600万吨。

   而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在酝酿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推进煤企在上下游相关行业跨行业兼并重组的措施,支持打造跨行业、区域、所有制的企业平台。他表示,要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总结和推广一些地区行业有效的经验,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今年7月,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运行。该平台将配合落实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优化整合涉煤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促进涉煤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

   一年来,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国务院6号、7号文件,制定出台配套文件及具体措施,并与省级政府、中央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深入实施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验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并推行减量化生产,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加强典型经验总结推广。特别是,企业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取得进展。钢铁方面,宝钢、武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煤炭方面,全国6000多处30万吨/年及以下的小型煤矿中,已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范围;中央企业煤炭业务板块进一步优化。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