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2016年12月16日20: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新华网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中有哪些“关键点”值得关注?又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来看看权威专家第一时间的解读。

   会议明确,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此表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直是中央的政策,但过去几年由于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造成经济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并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和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政府明年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目的也是希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认为,“如果政府把经济发展的重心置于金融业而轻视实体经济,从长远看,结果会是灾难性的。”

   “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关键在存量,核心是创新。”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除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用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