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控金融风险: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

2016年12月16日20: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控金融风险: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

新华网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中有哪些“关键点”值得关注?又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来看看权威专家第一时间的解读。

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对此表示,“一批风险点”、“资产泡沫”的表述说明中央对目前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一系列的针对措施,无论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发布,还是银监会表外业务监管新政的意见征求,社会各界所公认的诸多潜在风险领域正在得到高度关注。‘下决心’的提法更是说明中央下决心进入金融风险防控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有针对深层矛盾和问题进行根本整治的魄力。”

“‘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的表述可能说明明年监管体系的改革会有实质性进展。目前金融创新非常多,跨市场、跨机构的各类业务所蕴含的风险更为广泛、隐蔽和复杂,识别和管理的难度显著加大。这需要进行相应的顶层设计,在全面风险管理上随之转型,守好底线。”杨跃进一步表示。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则认为,“这些年,风险在股市、债市、房地产和跨境资本流动等领域轮动,所以很难指明一个特定领域的风险点。但我认为埋藏得比较深的,或者说未来有可能暴露的风险,一个在直接融资领域,体现在债市的违约和企业破产风险,第二是间接融资领域,体现在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

伍戈还强调,金融风险只是表象,背后还是实体企业遇到的问题。所以,治标还得治本,关键要让实体企业有更好的利润增长点,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给民营企业更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