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药方:把金融虚火的苗头降下去

洪乐风
2016年12月18日22:5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图片1.pngwdwd.png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一次对中国经济“望闻问切”的会诊。谈成绩、讲不足,析病灶、开药方,构成了来年宏观调控的基本政策框架。这次会议在继续要求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攻坚战的同时,更突出了“去杠杆”的紧迫性,并且将其上升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因为,一些企业的杠杆率过高,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好不容易有点盈利和新增贷款,往往只能“拆新补旧”。而宏观上看,整体的流动性也有“脱实向虚”的征兆,不少金融信贷领域的风险点剧增。比如房地产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局部波动。所以说,去虚火、壮实体,正确处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乃是中国经济涅槃重生的“治本良方”。

  当然,良药向来苦口。新闻稿里一句“金融风险有所积聚”看起来简单,实则不然,包含着中央对金融基本面的审慎判断。一方面,从国际上的经验教训来看,资本泡沫大都在不知不觉中缓慢积累,到最后一夜之间爆发,造成不可逆转的恶果。而另一方面,对金融资本的预先防控成本不低,引导逐利性强的资金由“钱生钱”的游戏中回归实业,无异“与虎谋皮”,难度不小。

  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中国的市场经济不同于西方的市场经济,既有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效率的共性,更有所有制与政府干预模式的差异性。在对待金融资本的态度上,我们总的方向是激发其活力、防范其风险,终归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以实体为本,以虚拟为用,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方能真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正因此,明年的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稳健中性,“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在这个总基调上,货币政策将会三面突击:一是防控风险,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依靠法治化科学化的监管防患于未然;二是从宏观与微观全过程“去杠杆”,积极稳妥地把实体企业的杠杆率降下来,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让干实业的不再输给炒房子的;三是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未来的发展也不能偏离实业的航道。事实上,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实体经济都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关系到国民经济整体的平稳与健康。尽快把虚火的苗头降下去,把实业的体质补起来,老百姓的收入才能更高些,大城市的房价才能更稳些,就业、教育、医疗等身边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更多些更实惠些。读懂了这一点,也就读懂了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要义,读懂了认识、引领、把握新常态的大逻辑。(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洪乐风·学习大国工作室出品)

图片1.png

  责编:杨东明、总编室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