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北京地铁16号线“跑图”翘首企盼“古韵京廊”

2016年12月21日1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铁16号线“跑图”翘首企盼“古韵京廊”

  12月20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公司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全线机电系统安装工程完成验收,正式交付京港地铁。这标志着16号线开通运营前最关键的环节,列车“跑图”已全面通过各系统运行检验。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工程线路起自六环外北安河、沿北清路自西向东转入永丰路,经圆明园西路至西苑。线路全长约20公里、设置车站10座,全部为暗挖地下线。正式开通后,将对于缓解万泉河路、圆明园西路、永丰路等道路交通拥堵,方便海淀山后市民出行发挥重要作用,真正意义上实现北京城轨道交通的南北贯通。作为今年北京市唯一开通线,也使得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574公里的新高。

北京地铁16号线马连洼站装饰装修及照明系统 齐慧敏摄影

  在车站装修风格上,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车站围绕“古韵京廊”的主题,通过中国传统象征吉祥如意的回字纹路装饰勾勒,处处体现出北京文化古都的城市特性。值得一提的是,16号线北段10车站首次整体采用站厅站台层无吊顶装修方案。据中铁电气化局施工负责人汪志辉介绍,所研制的综合支吊架既能解决各专业统一安装的问题,满足各专业管线及终端设备集成安装的要求。不仅大量减少了各专业支吊架立杆的数量,又为其他专业预留出了足够多的专业安装接口,提高了线槽及终端设备的规整性,工业美感尽显。在项目运营之后,可免去吊顶拆装等工作,大量减少设备检修和装修维护工作的难度。

北京地铁16号线西苑站装饰装修及照明系统 齐慧敏摄影

  在“古韵京廊”背后,是北京地铁16号线在机电系统施工中广泛应用BIM技术的完美体现。针对地铁施工中的专业多、管线复杂、碰撞错误多等问题,利用Navisworks软件对建立的BIM管线模型进行全方位的碰撞检查,保证了设计阶段100%无碰撞点的效果。达到了在施工前合理布局,减少二次拆改。施工过程中,建模可视化。施工完成后,充分提高了综合管线及设备机房整体的施工质量和观感质量。(通讯员:赵国栋 张永光)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