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缘”3.0时代:市场规模将达到34亿

司新颖 刘新平
2016年12月22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缘”3.0时代:市场规模将达到34亿

  日前,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公司易观联合移动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发布了《在线婚恋交友对用户的价值分析2016》调研报告。《报告》指出,预计到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11.7亿元,爆发性增长到超过34亿元。

  易观与有缘网的“报告”显示,在2012年以前,超过八成的用户注册使用在线婚恋交友应用直接以寻找结婚对象为目标,到2016年这一比例已降至50.5%。其中,90后想要通过在线婚恋交友找结婚对象的比例只有39.0%,过半用户只是将有缘网等在线婚恋平台作为结识更多异性,提高恋爱机会的渠道。想“认真恋爱”的用户已成为以有缘网为代表的在线婚恋交友平台的主流人群。

  以婚恋为目的的交友形式需要交友双方做出即时沟通,在移动互联技术的驱动下,有缘网等自助式婚恋交友平台应运而生。通过整合HTML5、Android、iOS、WAP、Web、微信及Symbian、MTK 、J2me等多平台客户端,有缘网为用户提供更多适配机会,形成“多轮回话”的社交机制,效果更为立竿见影,并引领在线婚恋进入3.0移动时代。

  《报告》针对使用线下红娘没有找到对象的用户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受众群体中,已经有5.2%的用户通过有缘网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接近12%的用户进行了线下见面,交换联系方式的用户比例更高达40.5%。此外,1/3以上的用户表示有缘网等在线自助婚恋平台帮助他们扩大了社交范围,缓解了单调生活中的孤独寂寞感。在线婚恋平台的社交价值日趋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网缘”社交的移动端化正成为一种趋势。美国一项研究指出,手机已经融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每位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必须查看手机34次,有时频率更高达每10分钟1次。而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有很大一部分人是“零电视”一族,他们的娱乐社交需求全靠智能手机来完成。有缘网将在线婚恋交友产品和体验“移动化、即时化”,这种做法对于行业发展影响很大。

  易观分析师认为,“移动”两字不仅是附加于根词“在线婚恋”之上的形容词,更是改变词汇性质的名词。移动互联网并非PC互联网的延伸,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实际上是激活了中国广大的适婚单身人群,是独立于PC互联网白领人群的更大的市场。

  《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第3季度,在线婚恋交友移动端活跃用户规模已达3794.03万人,是PC端的四倍,而用户当下对婚恋网站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只有大约10分钟的时间,人均单日对移动端婚恋应用的使用时长已能达到超出1小时的访问。易观预计,到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11.7亿元,爆发性增长到超过34亿元。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