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时评:曹德旺没跑,却戳中了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

2016年12月22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评:曹德旺没跑,却戳中了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

  由曹德旺所引起的中美两国企业营商环境的差异比较,却不应该随着这场“茶杯里的风波”的平息而轻易略过。

  最近,福耀玻璃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建厂的经历,通过对中美两国企业税负和其他成本的比较,他得出了中国制造业税负比美国高35%的结论,并坦言自己之所以在美国建厂,就是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这个谈话发表以后,网上出现了一波对曹德旺的批评,“曹德旺跑了”的说法不胫而走。曹德旺很快出来澄清,表示自己事业的重心仍在国内,并没有“逃跑”的打算。

  其实,作为一家在中国国内汽车玻璃市场上占有40%份额的大型企业,即使仅以经济利益考虑,福耀玻璃也不可能离开中国。对美国的10亿美元投资,只是曹德旺海外投资的一个部分。福耀玻璃早就在海外投资建厂。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开以后,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已经不是新鲜事,并不能表明这些企业从中国“逃跑”。舆论将福耀玻璃的海外投资视为逃跑,用以指责企业家对国家没有感情,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由曹德旺所引起的中美两国企业营商环境的差异比较,却不应该随着这场“茶杯里的风波”的平息而轻易略过。曹德旺在市场上拼搏多年,对中美两国企业不同的营商环境有深切的感受,因此他作出的比较很有说服力。通过这种比较,清楚地显示了中国企业承担的高成本,由此更可观照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痛点所在。

  最近几年,我国政府大力推进经济转型,然而经济增速下降给转型增加了不少难度。其实,不管经济怎样转型,对企业来说将利润做到最大化才是硬道理。但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运营成本太高,很难赚钱。以曹德旺此次准备在美国建厂的经历来说,他在美国买的厂房,占地面积有14.83万平方米,花了1500万美元,而美国政府给了福耀1600万美元补贴,相当于没有花钱。福耀在美国建厂的土地是永久性产权,而在中国,企业花费巨资后得到的只是50年的使用权。仅此一项比较就可看出,中国企业所承受的高成本,不仅仅表现在税收上,而涉及企业运营的各个层面。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都已意识到发展制造业的重要。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以大幅度为企业减税为竞选主张获得成功。预计在他上台后美国将推出更优惠的减税措施,这将对全球的制造企业产生很大的吸引力,这也决定了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将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争夺制造业制高点之争。

  最近两年,中国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口号,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板块,被提到了新高度。但是,由于对企业征收的税费远高于美国,中国很难在这场新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中国要振兴实体经济,必须下大力气为企业减轻负担。最近几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之下,中国政府已经看到了企业负担过重的现实问题,并推出了一些减负举措,但并未收到切实的效果。围绕税费征收,一些部门维护既得利益的心态使改革举步维艰。改革经常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比如曹德旺说到的公路收费问题,它使企业承受了高昂的物流成本,但舆论多年呼吁却毫无效果,交通部门反而允许未还清贷款的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

  曹德旺以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切身感受,戳中了中国经济的痛点。如果为企业减税、减负只是“小打小闹”,没有大手笔的实质性动作,那么即使曹德旺不跑,也会有其他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寻求更合适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