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科院牵手贝因美 着眼华人基因打造个性化营养产品

2016年12月22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1日电 (陈烨菲)“中国科学院上海健康研究院-贝因美基因与营养联合实验室”(中科上贝联合实验室)成立签约仪式20日在上海生科院成功举行。该实验室未来将以打造适合中国人特点的幼儿配方奶粉、母婴营养品配方作为新的研发重点。

签约仪式现场

我国目前幼儿配方奶粉、母婴营养品主要借鉴西方配方,很多中国的年轻父母也正在通过各种渠道为宝宝海淘代购国外奶粉忙得不亦乐乎。然而,这些产品是否适合中国人的遗传和生理特点似乎被公众所忽视。

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基础分会主任委员林旭

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基础分会主任委员也是该联合实验室的主任之一的林旭博士介绍:“之前一项对比研究显示出1—6岁的中美婴幼儿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方面均存在差异。亚洲人几千年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细胞组织和营养水平的代谢过程可能与西方人不完全相同。同时我们跟国际的基因联盟(CHARGE)开展了中西方人群的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全基因组研究,发现在中西方人群中多个与脂肪酸代谢相关基因结构存在显著的差异。贝因美的一项基因研究比较了不同国家的母乳成份,发现亚洲女性的母乳和西方人存在差异,长链的不饱和脂肪酸(DHA)比较高。”

不仅东西方国家的人种基因存在差异,我国各地人群由于地域、环境、饮食习惯等的不同在营养状况方面也有所区别,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例,林旭研究员的团队在北京上海追踪了6年队列研究显示,上海的Ω-3脂肪酸是高于北京的,主要是和鱼类摄入相关。而在北京Ω-6脂肪酸比上海高,主要与食用植物油有关。

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

今年5月,中国营养学会推出了最新的2016膳食宝塔,使公众对均衡摄入营养的概念大幅提高。对于营养和健康的关系,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表示,不同的营养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均衡营养要解决的是合理的膳食结构,免疫营养对应的是功能营养,因为所有的营养素是有功能的,基因与营养对应的是个性营养,而精准营养则更为复杂,对微量营养素尤为重要,未来有很多工作要去做,这也是我们想成立基因营养实验室的一个重要原因。

谢宏强调,贝因美的研发理念一直遵循“六性原则”:安全性、科学性、营养性、适口性、方便性、经济性,从食品的角度来说,安全是最根本的要求,科学是基础的要求,营养、美味、新鲜是核心价值。“科技的创新、研究的发现一定要转化为产品,造福社会。此次贝因美与中科院的强强联合也将为研发基于中国人遗传和营养特点的 ‘华人配方’等系列母婴营养健康产品,以及个性化营养所需的基因与评估技术提供平台,在这个领域我们要做‘中国智造’的标杆。”

同时,林旭也表示:“希望双方携手强强合作,促进中科院在中国人群基因与营养研究方面科研成果的转化,为研发适合中国宝宝和母亲特点的华人配方等系列母婴产品以及个体化营养提供科技支撑。”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