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 新常态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2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大力发展管理会计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以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也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管理会计体系这项伟大工程的巨幕上正在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就〈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哪些亮点?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将起到哪些实质性的帮助?企业怎样在符合我国国情的情况下,去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针对这些问题,人民财经记者采访了几位参与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起草工作的业内专家,请他们对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的现实意义进行分析和解读。

应用指引产生的背景开放

2014年10月,《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被业内看作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方向。2016年6月,财政部根据会计法和指导意见,进一步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基本指引在管理会计指引体系中起到统领作用,成为制订应用指引和建设案例库的重要基础。

此次印发的征求意见稿,则是在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最终形成面向企业和社会的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具体指导方案。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汤谷良表示,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产生的背景比较开放,也比较专业。在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过程中,财政部专门打造了一支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团队,邀请有关行业企业、学界和管理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的研究制订。因此,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首先做到了集思广益;其次是指引的拟订过程认真、严谨,经过了反复多次的讨论;另外就是非常接地气。在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印发之前,推出了基本指引,未来还将发布更多的企业案例进行支撑,可操作性很强,可以帮助企业在应用相关管理会计工具方法过程中,比较容易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我们不能仅仅从会计的层面来看待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只有将其放在我国宏观经济的背景下,才能充分理解应用指引的重要意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研部负责人,会计学博士郭永清指出,当前,我国正在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即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管理会计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这五大任务。

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向东称,站在企业的角度看,管理会计在做预算、控成本、管绩效、做共享服务等方面,是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和增收节支的最有力的工具。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大环境下,企业能否比别人做得更好,管理会计在其中可以起到很好的建议和引领作用。

当前,在理论界,管理会计研究的思潮逐渐兴盛,管理会计文章越来越多地见诸于专业学术期刊和报纸杂志。在实务界,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需求日益迫切,通过加强管理会计应用,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将发挥出重要作用。通过加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增加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广泛共识和努力方向。

从顶层设计走向落地实践

如果说指导意见是管理会计工作的总体规划,基本指引是顶层设计,应用指引代表的,则是管理会计在企业和社会真正实现落地。

“这次财政部发布的一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将对提升我国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郭永清表示,此举标志着管理会计从国家顶层政策设计走向具体实际操作,从理论宏观指导走向企业落地实践。管理会计不再是一纸空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引入、发展和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

郭永清指出,本次印发的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一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既有综合性和高度,又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其具体内容考虑了多种因素,不仅考虑到经济环境变动对具体指引应用所产生的影响,还考虑到企业组织业态和盈利模式对指引应用的影响;三是不同应用指引之间的内容协调,与基本指引互相呼应。

汤谷良认为,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最大的好处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它促进了企业搞管理、搞制度的闭环。现在很多单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还有的只打雷不下雨,这些都不是闭环。管理会计讲究的闭环就是既要说又要干,还要评估干得怎么样;第二个方面,使得公司的战略风险有支撑。企业要搞战略,要实现经营目标,要搞风险控制,管理会计就是可以使这些问题落地的一个工具和系统;第三个方面,管理会计制度这次有一个亮点,叫业财融合。以前财务和业务,比如和行政部门、人力管理部门等是脱节的,更强调分工。这次印发的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最终要达到内部的协同和沟通,实现管理企业内部各个单元、各个部门的协同作战。

韩向东表示,当前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要转型,核心在于每个企业都要转型。企业转型的主线就是对决策进行科学化、数字化、数据化的管理,这就需要企业的财务工作也相应地进行转型,不仅仅是对银行、税务、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等提供报表,同时还要根据企业内部管理和业务需要,制定出管理会计报告的数据。韩向东指出,这其实就是财政部大力推动管理会计的背景,是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改革相吻合的。

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学以致用

“一个制度有没有效果?最重要的是看它能否对企业的管理文化产生冲击和改进。”汤谷良表示,管理会计最重要的属性不是提高公司绩效,而是改进公司的工作作风。比如管理会计特别强调企业的价值导向、权责利对等、用数据说话等。

郭永清认为,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在企业实践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的挑战。很多财务人员习惯了按会计准则处理傻瓜型的业务,而无法用商业思维思考问题,甚至无法用接地气的话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他表示,当今社会,不缺乏数据、不缺乏技术手段,缺的是思想。大多数财务人员都无法厘清公司的价值驱动因素、公司的业务和财务结果之间的关系,因此也就不知道如何使用数据和各种技术手段,建立商业模式、商业运作和财务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模型,缺乏这样的人才恰恰是企业发展管理会计面临的最大挑战。

“很多中小企业是按订单生产的,但是接了这个订单该不该做,有没有赚钱,很多企业算不明白。”韩向东指出,如果一个老板连钱从哪儿赚,钱从哪儿亏都搞不明白,怎么加强企业管理,怎么能做大做强?另外,企业今年做得很好,明年怎么样、后年怎么样?这其实就涉及到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是面向过去的记账,我们叫马后炮。而管理会计则要面向未来,去解决未来的问题。管理者看得越远,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这对中小企业同样适用。

企业怎样才能掌握并运用好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汤谷良提出了三个观点:第一是要学习。应用指引是融理论、实践、政策于一体的安排,是集各种智慧形成的,操作性很强,所以,首先企业或者社会要深入学习;第二是要具体化。指引只是一个工具,需要企业根据指引的框架或者基本要点,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企业需求的实施细则。第三是要学习同行业先进的做法。根据自身实际,再去看看别的企业案例,进行横向的学习,从而使指引应用起来更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管理会计需要社会各界加强认识

“中国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还比较薄弱。”韩向东表示,现在做管理会计的多数是一些大企业,民营企业或者规模稍小点的企业、偏中西部的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认识差距还很大。要让中国的广大企业真正把管理会计都做好,需要广大媒体、国家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协会等,共同来宣传和推动。

韩向东认为,对指引应用的主动性、积极性,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主体在企业,政府在其中起到的是推动和引导作用。他指出,财政部印发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最基本的出发点,是希望把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做成一个可操作性强的实用指导型文件。企业领导如果想把财务工作做好,就需要重视管理会计,按照应用指引所描述的应用流程、应用步骤、应用方法,来建立基本的管理会计体系。

“需要明确的是,管理会计是管理人员的一项基本工作,不是专业工作。”汤谷良表示,首先,社会上要加大宣传,让大家明白,做管理会计的主要是非会计人员,比如人力、运营、风控、战略等,不要把管理会计看得特别专业;其次,企业需要根据应用指引和案例,对非员工进行培训;最后,企业内部需要不断进行总结和提炼。管理会计应用最大的技术障碍在于,企业制度与企业的文化和员工的素质是否匹配,这是应用的难点。

郭永清指出,管理会计要在我国得到更好地推广和应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需要更多的实践案例的总结、提炼和推广,让广大会计人员看得见、摸得着;二是需要大力提升会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财政部门应该不遗余力地举办管理会计培训;三是需要改革现在大学里面的会计专业教育,加入更多的现实商业案例,而不是就管理会计讲管理会计,更重要的是管理会计如何在现实商业环境中的应用和实践。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