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民编艺一年卖十来万

2016年12月26日08:11 | 来源:未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聚焦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民编艺一年卖十来万

  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5年开始,我国在全国2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那么,农村的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改的究竟是什么?农民又从中得到了哪些收益呢?

  集体权能改革试点 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

  漆康林是四川温江农民,一天的工夫,他就创作出客户急需的紫薇小盆景,这已经是他今年发展花木编艺的第五个创意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天星村农民 漆康林:来的人多了,影响力大了,编艺产品一年下来卖个十来万。

  作为改革试点,漆康林所在的温江区对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同时,结合土地承包、履行义务等情况,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在此基础上,将集体资产折股到人,量化到户。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天星村农民 漆康林:这50股有分红。

  记者:分多少?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天星村农民 漆康林:应该是4000来块钱好像今年。以后还有收入,有一笔收入是游客来了,我们要往旅游方面发展。

  在我国,农村集体所有资源性资产有66.9亿亩,经营性资产达2.86万亿元。如何盘活集体资产,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增加收入,正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主要目标。

  从2015年开始,全国29个县市区开展改革试点,一年多以来推进顺利。在29个试点中,已有16个县市区全面确认成员身份;10个县市区开展了有偿退出权、继承权试点;8个县市区探索了抵押权、担保权试点。13个县市区全面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

  信贷+产业 变“单扶贫”为“两头赢”

  发展规模经营,带动扶贫攻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第二批3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福建宁德市屏南县,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支持产业创新,帮助不少农户实现脱贫。

  菜农张贤铨原先每年只有数千元收入,去年听说镇上有食用菌企业专门收购香菇,价格也有保障,于是改种香菇。一年下来,赚了三万多元。盘算着明年扩大生产,可建一个新棚要八万元,完全超出自家的能力范围。没想到食用菌企业提出可以免费帮他盖一座大棚。

  宁德市屏南县堂口乡山棠村村民 张贤铨: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做不来,技术也是他们教给我的。

  宁德市屏南县天孚菌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贤朝:这对我们公司也有一种好处就是,我们每天的量都能保证这么多,提供给客户,不然如果单靠我们一个厂,有时候量怕不够。

  在屏南除了产业扶贫,还有一种信贷扶贫。谢桂内是当地的脐橙种植户,去年的一场寒潮让他的四十亩果园毁于一旦。通过促进会,他申请到了五万元免息贷款,挽救了自家的果园。

  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谢厝村村民 谢桂内:这个果园就没办法做下去了,眼看它亏本了,现在有了这个贷款,我还可以重新把它做起来。

  宁德市屏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 王建珍:我们支持一些合作社、产业比较大的客户,通过他们来带动底下的贫困户。

  通过机制创新,屏南县已经累计推介担保小额贷款2.6亿元,实现信贷扶贫全覆盖,被国务院列入金融扶贫示范县,在全国推广。

  (原题:大消息!农村迎历史性改革,亿万农民有巨大福利)

(责编:贾兴鹏、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