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建星:稳中求进奋发有为 共擘中国经济新图景

2016年12月27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辞(人民网 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孙阳)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经济新方位”为主题,官、产、学、研各界精英围绕金融安全、“一带一路”、品牌创新等议题献计献策、交流思想。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将中国经济航船开向行稳致远的前方,仍需我们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兆星副主席、姜洋副主席、梁涛副主席、屠光绍副董事长、徐忠局长、吴晓球副校长、郑万春行长、张剑秋总裁: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辞旧迎新之际,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齐聚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围绕“中国经济新方位”这一主题,总结经验、激荡智慧、完善思路,共擘中国经济新图景。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当前,中国所处的时代、环境、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嬗变。科学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是保障各项工作“不落空”、经济运行“稳得住”的关键。眺望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了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指明了下一航程的新方略。

4年多的检验证明,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的中国实践,成效显著。“十三五”开局之年即将过去,回望2016,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经济正拨开迷雾,以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向世界传递出坚定的发展信心。

这是增长更有含金量的一年。

——结构更优。消费贡献增长,服务业继续“领跑”,“补短板”与迈向“中高端”并进,东中西部协调前行,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得到增强。

——效益更佳。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传统产业突围求变,高新产业阔步崛起,实体经济稳中提质、稳中有进,稳中增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步伐。

——活力更足。创新创业热情迸发,政策支持发挥乘数效应,改革红利持续落地,市场主体不断释放新动能。

当然,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风险和挑战。站在历史新方位上,中国经济的新航程刚开了头,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国际上,世界经济增长仍有困难,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还在深度调整之中,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看,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也仍然存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问题不容小觑。

时钟即将指向2017。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将中国经济航船开向行稳致远的前方,仍需我们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来。

保持稳中求进,离不开深化认识、保持定力。市场经济亦是信心经济,吃透新方位的变与不变,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催生稳增长、调结构的动力,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开创新局面。

保持稳中求进,离不开看清关键、重点突破。过去谋发展的许多老办法不再适用,今天面对的多是“两难问题”。同时,改革越往后,也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处理问题,不但要处理好破与立、稳与进等对立统一关系,更要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

保持稳中求进,离不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新理念不会自动转化为新成效,改革发展更是只争朝夕,新理念新实践要求要有新状态。只有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始终向抓改革、抓创新、抓发展聚力,才能闯关夺隘、一路向前。

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当好经济宣传的排头兵,人民日报责任重大。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与人民日报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再过4天,人民网将迎来建网2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网也将以20周年为新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更好发挥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宣传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方位下的探索,没有先例可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我们更要坚定信心、聚力前行,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年将至,祝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孙阳、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