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大副校长吴晓球:金融监管应该资本和透明度监管并重

2016年12月27日10: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出席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摄影:王子候)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出席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摄影:王子候)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孙红丽)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出席论坛并演讲。他表示,中国的金融监管要从原来的注重资本监管为主慢慢过渡到资本监管和透明度监管并重的时代。

他说,在金融体系里面,有两大基础性风险,一个是资本不足风险,一是透明度风险。最近一些年中国的金融结构会发生重大的变化。这里面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正向化的金融资产的占比,在整个金融资产中的比重是在上升。因为金融的正向化资产比重上升了,它会带来风险的变化。

吴晓球表示,最近有两个消息让他比较忧虑,分别是对中国金融的自由化和金融业的利润的批评。

对此,吴晓球认为,金融的灵魂就是自由化。没有自由化就没有金融的便利化,就没有金融的脱媒,就没有金融的结构性的变化,就没有金融的进步。中国金融自由化远远不够,中国的金融创新远远不够。至于说中国金融业的增加值超过了美国,数据更是不靠谱。

另外,对于金融监管,吴晓球认为可以做一些改革。他建议, “一行三会”功能结构要进行调整,要加大透明度的监管。一定要把体系性风险前置,防止市场风险的爆发,使市场风险衰减,维持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

 

(责编:孙红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