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信集团CEO盛佳:互联网金融要学习传统金融机构的成熟经验

2016年12月27日11: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网信集团CEO盛佳。(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庄红韬)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网信集团CEO盛佳出席“圆桌对话:保障金融安全‘硬供给’”分论坛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要向传统金融机构的已经成熟的经验来学习,让用户从体验上能够感受到安全性。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从网信集团实践来看,网信是综合的科技金融集团,从支付到网上的交易、众筹等各个业态都有覆盖。确实从互联网金融刚开始,从用户不了解到接受到可能产生一定的风险,到现在开始合规,整个经过算是一个小的周期,用户对于金融科技或者互联网金融的安全这方面的担忧或者期望是越来越高了。从几个方面可能可以缓解或者解决这个问题。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一方面是本身行业的合规性、规则目前已经相对比较明确,不管是指导意见,十部委联合的指导意见还是今年8月24日出台的网贷的管理办法以及各地正在落实的细则等等,开始让这个行业有法可依、有规章制度可以遵循,有明确的边界,这样实际上对用户对行业本身会树立起更好的信心。

对于平台,对于企业来说,这方面实际上是要向传统的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等来学习。从IT架构,从备份,包括线上体验、加密等各个方面,实际上传统金融机构做的是非常先进的。互联网金融可能相对来讲,在新的技术应用,包括在效率的提升,把原来传统线下的事情搬到线上,这件事情过去几年做得非常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在快速的迭代过程中,有的时候可能会忽视这方面的问题。所以,第二个要做的事情就是从平台角度,对于信息安全,对于风险控制,从信贷风险到操作风险等等各个方面,实际上是要向传统的已经成熟的经验来学习,这样从用户体验上能够感受到安全性,也切实能保护他。

第三,面向未来来看,过去几年的发展,效率的提升在互联网金融这方面,在行业上表现得已经非常充分了。未来几年,可能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或者金融科技企业,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比如数据的分析,比如一些新的技术架构,像区块链等等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增加透明性,增加用户感觉到的你这个平台的智能化。在这些体验方面,我相信金融科技企业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个方面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金融科技企业是能够做到的,特别是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甚至在国际上能够做出一点事情,能够领先或者作出一些创新的。这些创新,就会进一步让用户对于这个行业,包括使用这个产品的安全性,我相信就会有更好的认识。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用区块链的技术,让用户实时的知道,不用等到第二天,T+1,甚至更长的时间,知道我的资金经过什么样的步骤、经过什么样的环节最后到银行存款或者投资到某一个产品上去等等。整个链条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能够更进一步地去帮助用户提升对这个行业的信心。我想,可能从这三个方面可以帮助用户对于金融科技或者互联网金融企业提高对安全的水平。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