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华信党委书记蒋春余:华信“走出去”的建树和感悟

2016年12月27日13:3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华信党委书记蒋春余(摄影:于凯)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吕骞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新方位”。中国华信党委书记蒋春余在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大课题和主旋律,中国华信是民营企业,但具有很强的国家意识、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和风险意识。

“在中国华信董事会叶简明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华信近年来'走出去'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建树和感悟。”蒋春余介绍:

一是以捷克为支点布局中东欧,充当国际投行角色。华信在捷克主要投资四个板块,一是布局金融行业,收购了捷克J&T银行,也是首家中国企业收购的欧洲银行,这个银行的体量比较大。第二个板块,华信投资捷克的航空运输、旅游服务,以及特种钢、特种飞机、特种汽车等工业领域,这些投资卓有成效。第三,中国华信投资收购了捷克最大的办公大楼,已经捷克具有历史的酒店等地产,相对来说资产价格比较优惠。第四,中国华信投资捷克体育文化产业,收购了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参股捷克媒体,尤其是收购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后,它从捷克足球甲级联赛13名升至现在第2名。应该说,中国华信在捷克的一系列投资是卓有成效的,在民营企业中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二是以格鲁吉亚为纽带布局中亚,形成中转桥头堡。中国华信参与格鲁吉亚国家主权基金的合伙,相继投资铁路、电力、电信、机场、民航等产业领域;第三,与格方共建自贸区,以此助力和配合国有企业走出去。

三是以哈萨克斯坦为根据地,获取上游油气资源。前不久有一个消息,我们已经控股哈石油国际股份,每年它的营收在200亿欧元,我们获得了控股权。哈石油国际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它是在炼厂、加油站、终端等方面非常具有实力的一个国际集团。我们以哈石油为支撑,同时向阿布扎比、非洲等方面进行拓展,来打造这方面的板块。

四是以建设大型石油储备为基地,实现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比如说在海南洋浦建立了储备基地,同时在沿海地区,如山东日照、辽宁营口、江苏镇江参与建立储备基地和码头,这就是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投资板块,来配合国企、央企走出去的互动联动。

蒋春余也谈到了“走出去”的三大考验:

首先是政治考验,包括政治格局变化,国家领导人的更替,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政治风险和考验。

其次,在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下行的状态下,各经济体在多国博弈中前景不明,对金融方面的考验也非常严峻。

最后,民企走出去不容易,要取得成功更不容易,西方媒体会营造一种非常微妙的、或者不利的舆论环境。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