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投资

百度百科打造全球最大中文知识库

2016年12月30日18: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9日,乘风破浪·知赢未来——百度百科史记·2016线下发布会在京召开。百度知识体系总经理徐贺出席并致辞,飞碟说CEO汤怀、小世界创始人张林轩、吐槽电影院主编Luka、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嘉宾,作为权威内容生产者同台亮相,共同探讨百度百科内容建设创新模式。

百度百科将开启搜索+Feed双驱动模式,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库

 

  2006年4月上线的百度百科,十年时间里,积累了1400万词条,借助便捷的互联网通道,每天有4亿人访问,仅仅上线半年的“秒懂百科”,15万个短视频,日均播放量已突破800万大关。百度知识体系总经理徐贺表示,知识的传播正在通过互联网汹涌的信息流,在突破地域、语言的限制之后,建造一座新的知识巴比伦塔。百度百科的愿景是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库,除了基础词条内容,还将囊括词条外延的更多用户关心的知识。

  基于这一愿景,“Database”、“富媒体”、“Feed”将成为百度百科2017年三个关键词。在做好高质内容收录,以及通过图片、视频、音频、AR、VR等多种形态展现内容的同时,2017年百度百科将开启“搜索+Feed”双驱动模式,百科中的优质内容会被推荐到手百Feed流、百家号、甚至智能硬件度秘中;还会通过优化百度搜索结果,将“秒懂”“TA说”的优质内容,直接输出到阿拉丁卡片。聚合百度全平台资源,多渠道输出,实现流量共享。

  百度百科在内容生产、推荐、交互、评估方面,将通过AI+大数据,高效触达用户。共享用户实时检索数据,抓住热点红利,向作者推荐擅长类别的高PV词条,指导作者创作;通过打分和个性化推荐,帮助优质内容脱颖而出;增加用户交互功能,如点赞、评论、关注等,实时获取用户反馈,帮作者留住粉丝;共享播放率、完成率、转发率等数据,多维度综合把控内容效果,不断指导优化内容的再创作。

  除了导流之外,2017年百科将针对具有持续贡献能力的专业个人/机构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作品署名;增加作者集合页;定制化百科词条,打造自媒体及机构百科官网;与百科联合运营品牌栏目等方式,实现个人品牌与栏目品牌双驱动。与此同时,百科也将尝试内容产品的商业化,通过打赏、付费内容、分成广告、经纪服务等多元变现方式,共享知识经济红利。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