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改很有感”之认同感

回望深改三年:惠民红利初结果 凝心聚力再出发

 孙博洋
2016年12月31日00: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算起,时至今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走过了整整三个年头。三年前,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三年来,中央深改小组共召开会议三十次,审议通过了198份改革文件,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伴随深水领域破冰,人民群众 “认同感”不断加强。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改革就是要让群众生活的更好

改革能否打高分,得让基层、让群众来评判。群众的感受和认知可以作为改革成效的“试金石”,能够试出改革是否对准了焦距,是否击中了要害。

图为民警展示河南省异地办理的第一批居民身份证

在北京工作的王征,曾经因为身份证遗失需要补办,不得不跟公司请假,花费两天时间,往返2000多公里,费时、劳力、伤财。

2015年8月,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11月起,公安部部署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2016年7月1日起,异地补换身份证的政策正式在北京等大中城市实行。像王征一样在外地工作的人们再也不用因为丢失补办身份证而奔波劳累了。

王征遇到的难处,比起国家大计来说,也许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如果可以通过新政策实施来解决这样的民生难题,可以让成千上万的“王征”们感受到公共治理水平的提高,感受到政府服务水平的进步,感受到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现代化便利化。

实际上,中央深改小组三年来,审议通过了大量事关民生的改革文件,惠及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

例子随处可见,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明确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一计划令330多万乡村教师和4000多万乡村学生受益。时隔不久,在中央深改组第15次会议上,又审议通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农家娃上学的议题连续两次出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正是中央为“扶贫必扶智”而寻找政策突破口的真实写照。

再例如,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最为关心的事。为此,中央深改组一直在探索。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直指“以药养医”等问题。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使得处于分割状态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得以整合。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推广,支持各地差别化探索。

由此可见,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就是需要深化改革的突出点。三年来的深化改革,让更多人通过深化改革受益,有了获得感。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精准施策让改革获得更多认同感

“只有坚持改革才能发展”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在许多领域,基层群众对改革的需求是迫切的。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回应百姓关切,政策靶向更准、出台时点更准、管理手段更准,是十八大以来深改政策的新亮点。

在廊坊市开发区创业开办公司的崔德鸿赶上了创业环境优化和国家政策支持的好机遇。以前企业年审要跑工商所好几次,提交各种材料,去年国家取消了企业年审,直接在网上提交年报就完成了。以前办税、领发票要跑税务局,现在网上税务局也方便多了,纳税可以网上申报,税款都可以在网上直接扣款。

除了办事方便了,企业从事经营还获得了实打实的优惠,崔德鸿企业目前业务量还比较小,增值税可以免交,所得税也享受减半征收。

实际上,三年来,中央深改组从落实驱动创新发展战略到深化简政放权都做了许多工作。

图为浙江杭州高新区多证合一办理窗口

“五证合一”简化手续,取消企业年检,减轻企业社保等负担,“营改增”减轻企业税负负担,以及一系列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政策,扶持创业创新的中小微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全面深化改革不能把群众当“看客”,而应引导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人民群众永远是改革的“主角”。

深化组成立的三年,是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三年,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改革“参与感”不断增强的三年。

即将到来的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的一年。各领域的深化改革也将加速向前推进,也必将凝聚更多共识,汇集更多智慧,让深化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