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运一线:大山里的无人机“巡逻员”(组图)【8】

【查看原图】
春运一线:大山里的无人机“巡逻员”(组图)【8】
春运一线:大山里的无人机“巡逻员”(组图)【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7年01月20日09:17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1月18日,雾蒙蒙的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福州鼓山脚下的福厦、温福铁路上动车来回穿梭,显得正分繁忙。全国劳动模范、“铁路保尔”福州工务段路桥科关荣带领飞行小队攀登到鼓山燕前隧道出口的半山腰上,开始了航拍巡山作业。

今年50岁的关荣军曾患喉癌,说话声音嘶哑,发声时略显吃力,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工作热情,凭借30年的路桥工作经验,关荣军熟知段管内线路周边的地质情况、人工检查存在盲点区域的隐患,为此他想到了现在被广泛运用的无人机“VR”技术,经向领导申请参加了无人机驾驶航拍机培训并取得了合格证书,段专门为他配备了航拍机。

关荣军告诉记者,无人机能够到达常人难以攀爬到的地方,还有省力、安全的优势,同时加上“VR”技术的配合,在巡线检查中可以做到360度拍摄,在设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甚至可以用来制作720度全景设备图,这对进一步清除隐患、加固危石、危树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也能够做到彻底排查线路风险源。

鼓山燕前隧道出口被陡峭的山壁包围着,几乎是半爬着到达作业点的,许多裸露的石坡都覆盖着防护网。关荣军熟练地操纵着航拍机时而由高往低、 时而由左往右、时而360度盘旋地检查着每寸陡坡。

今年春运前,关荣军和他的飞行小分队已经对无人机设备进行了更新、维护,整理、汇总了福州工务段线路辖区铁路沿线的安全风险源,建立了最新、最全的安全风险源信息库,春运期间如遇突发情况,这些资料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发送到抢险人员手中,让大家能够对比该地段原貌尽快制定抢险方案。

在鼓山一号隧道出口处不远就福厦线跨闽江特大铁路桥,也是温福、福厦线路的汇合处和隧道比较集中的地方,来来往往的动车如同银梭在这里疾速行驶着,隧道上方也有许多难以攀爬得到地方,无人机就发挥出很好的巡查作用。关荣军很自豪地说,运用无人机巡查是革命性的进步,它不但减轻了人工巡山的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消除了人工巡山的危险。

分享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