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记者体验春运返京高峰:日行1700公里 (组图)【11】

【查看原图】
晚上9点41分,返京乘客到达北京,开始了这一年的北京生活。
晚上9点41分,返京乘客到达北京,开始了这一年的北京生活。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7年02月10日10:40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贾兴鹏 实习生 明雪菲 摄影报道)随着春节长假的过去,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迎来了返程高峰,人民网记者从铁路总公司了解到,多地返京票早已售罄。日前,人民网记者跟随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G308次列车,体验春运返京高峰。

G308次列车是成都东站至北京西站的动车,全程1700多公里,耗时14个小时23分钟。早上7点,成都的天还没亮,记者便来到成都东站,早已看到排着长长的返京队伍正在安检进站。

G308次列车长周拉是一名工作十多年的“老车长”了,对于春运,早已身经百战,经验丰富。“今天列车满员,8节车厢,载有560多名乘客。”周拉熟练的向记者介绍。

据悉,这么多乘客,只有两名列车员,再加上两名餐车服务员,“现在动车上的乘客素质都较高,并且车上条件好,就不像普通列车那样,每节车厢都配备一名列车员。”

当然,除了列车员,车上还有保洁员、安全员、乘警、机械师等,“分工更加细致了,工作也更加井井有条。”然而,对周拉来说,工作并没有轻松。车长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查验票、巡视车厢,关照重点旅客,在14个多小时的行程中,几乎没有看到周拉坐下来休息一会。“早就习惯了,坐着反而难受。”

除了车长,动车餐车服务的两名列车员恐怕是最忙碌的了,18岁的李海丽今年刚工作,负责餐车服务,动车上的餐食都采用冷链盒饭,因此他们的工作便是不断的加热盒饭。3个微波炉,每次可以加热6个盒饭,成都“川之味”出品的盒饭颇受乘客欢迎,中午一顿饭便卖出了150个盒饭,这可忙坏了两位餐车服务员。

另外一名餐车服务员告诉记者,为满足乘客的不同口味,列车上推出多种美食,15元每份的盒饭并不限供,“然而最受欢迎的是价格稍高的梅菜扣肉和竹笋烧牛肉。”

G308从成都经重庆,过湖北,都是穿山越桥,虽是动车,速度却保持在每小时200公里以内,然而一驶入北方的平原,动车便开始高速前进。1700多公里的遥远行程,仅需要14个小时,这在过去是没有办法想象的速度。

车上的乘客大多为返京的工薪族,“今年在北京好好挣点钱,明年就回家乡发展了。”来自四川乐山的乘客王先生告诉记者,北京机会多,但生活压力太大,幸福感低,这有可能是他最后一年待在北京了。

晚上9点41,G308次列车准时停靠在北京西站,乘客们紧了紧大衣,迅速融入到北京的夜色中。

分享到:
(责编:贾兴鹏、杨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