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运故事:列车长的春运最后24小时(组图)

【查看原图】
春运故事:列车长的春运最后24小时(组图)
春运故事:列车长的春运最后24小时(组图)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7年02月21日17:41

 人民网昆明2月21日电 (贾兴鹏 摄影报道)今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结束了。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昨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而铁路和公路成了发送旅客的主力。

记者从也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今天(2月21日),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2348列,发送旅客3150万人,同比增幅6%,首次突破3000万大关。

春运最后一天,奋斗了近40天的铁路人是如何度过的呢?人民网记者跟随从昆明开往北京的北京铁路局G404列车,体验春运车长们的酸甜苦辣。

王晶是一名地道铁路子弟,父亲王金良是北京客运段旅服车间党总支书记,而她是京广高铁车队G403/404次列车长。每年的春运一来,他们父女俩就要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旅客服务。

出乘前一天,是王晶母亲的生日,父女俩商量要在春运中给妻子过一个特别的生日, “你们年轻人过节日过生日都流行送捧玫瑰,我就给你妈妈雕一盘吧!”父女二人一拍即合,这一天,恰逢王晶休息在家,便同父亲一起准备食材,为母亲庆生。

王金良拿出自己曾经作为列车餐车厨师的看家宝贝与看家本领,细细雕琢起来,经过近2个小时的锻造,一盘祝寿的仙鹤跃然眼前,四周环绕着玫瑰,并刻着“生日快乐”字样。一家三口难得在春运中团聚在一起,过着这样一个简单又别样的生日。

和家人的团聚总是短暂的,第二天,王晶便踏上了南下的列车。从昆明到北京2600度公里,长达13个小时的漫长旅程,为了缓解乘客们旅途的寂寥,王晶和列车员们精心策划了小节目,穿上少数民族服装,和乘客们玩起“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

从事列车服务多年,王晶也有了自己的小发明,“例如这个用自拍杆改装过的粘钩,专门用来帮助乘客捞掉到站台里面的小物件。”王晶兴致勃勃的向记者介绍起来。

春运终于结束了,然后王晶的工作还没结束,整理好自己的行装,她又准备迎接下一个“节日”了。

分享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