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琼海北仍村:田园风光让群众日子火起来

【查看原图】
再访琼海北仍村:田园风光让群众日子火起来
再访琼海北仍村:田园风光让群众日子火起来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3月22日10:14

人民网博鳌3月21日电 3月21日下午,琼海嘉积镇的北仍村游人如织,来自四川成都的小郑正和女友在北仍客厅前留念,自从两年前开始,这个以往贫穷落后的美丽乡村彻底“火了”。如今,北仍村不仅入选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更是成为琼海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夕,人民网记者再次走进北仍村,感受这里的幸福和美丽。

北仍村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毗邻琼海官塘温泉、万泉河、白石岭景区以及著名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然而,长期以来,却仅仅依靠较为原始和低效的种植橡胶、胡椒、槟榔等作物谋生,靠天吃饭的生存状态让这个村子的家庭月平均收入仅千余元,村子里的状况更是脏乱不堪。“以前都是种地和外出打工,赚钱很少的。”今年40多岁的刘建民是地道的北仍村村民,如今在村子里经营自己的小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过年的时候我们这里都是人山人海,到现在人也很多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还能在家照顾老人,我们也算是吃上‘旅游饭’了。”刘建民高兴地指着一旁精神矍铄的老人,那是他92岁的外婆,“老人家现在帮我看店,精神很好,跟村里人和游客说说话,她自己也很开心。”

不仅仅是刘建民一家,整个北仍村这两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琼海市政府邀请清华大学的专家为北仍村做整体规划,按照琼海市“不拆房、不占地、不砍树,就地城镇化”的要求,2014年开始实施道路水泥硬板化、通水通电、污水处理排放、垃圾分类处理等基础设施改造。尤其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于2015年3月28日下午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了北仍村之后,北仍村旅游品牌迅速走红,受到了更多游客的青睐,2016年和2017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均超过10万人。

“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我们就喜欢这里休闲的氛围和田园风光。”来自四川成都的小郑为北仍村点赞。

数据显示,随着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让北仍村的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8000多元涨至2015年的16000多元。同时,北仍村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辐射带动周边2800多人实现了就地就业。(毛雷 吉羽 孟凡盛)

分享到:
(责编:王子侯、刘然)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