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图片故事:90后高铁“动妹”的五一愿望 回家多陪父母

【查看原图】
图片故事:90后高铁“动妹”的五一愿望 回家多陪父母
图片故事:90后高铁“动妹”的五一愿望 回家多陪父母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7年04月28日10:30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当许多人即将享受着假日时,90后“动妹”张萌萌依然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张萌萌,90后,是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成渝预备1组列车长。4月27日,在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走进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值乘的重庆北到成都东的G8522次列车上,探访列车长张萌萌带领着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的乘值工作。

2017年的春运,是张萌萌当上列车长以来第一个春运,初次接到春运工作安排的她,第一个心理描述是:紧张。因为肩上佩戴的不仅仅是列车长臂章,更是整个班组的责任。为服务好每个旅客,她制定好了自己班组每趟车的工作计划。包括:班组人员工作安排、旅客服务态度、规章制度落实、发车前的种种检查,确认每个出乘前的准备,保证旅客的安全。

认识张萌萌的人都对她印象深刻,在担当春运加开的最后一趟列车时,凌晨1点过,笔直站立在站台做好放客准备的张萌萌牢牢吸引人的目光。因为制服的关系,乘务组人员即使在冬天都穿不了厚毛衣来御寒,出乘时按照大衣和衬衫来着装。她在寒风中坚持站立20分钟左右,认真落实作业要求,面带微笑为为数不多的旅客服务,直到列车要开车之前回到列车上。在开车后巡视列车时,张萌萌细数发现8节车厢一共只有26位旅客乘坐。考虑到天气寒冷,她为旅客们准备热茶,和列车员一同送到旅客手中,温暖着他们的心,让回家的旅途充满着快乐。

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张萌萌提前思考、策划,征得同意和支持后,在4月27日,在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担当的G8522次列车上开展了“动妹带你体验劳动节”的活动,邀请旅客参与乘务工作的体验,为诸如自己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的职工送上节日的别样祝福。

自2016年成都铁路局提出打造“山城之星”这一品牌高铁形象以来,她就不断的在思考和策划各种品牌高铁的方案,希望为“山城之星”助力,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张萌萌毕业于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大学主修的专业是策划,当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便在工作中认真收集信息和分析处理数据,整理了一套自己的品牌策划建议,高铁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需要每个成员的努力,集思广益才能让“山城之星”做到最好。

在她看来,打造“山城之星”服务型高铁不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我们每一个高铁人去参与,深入到旅客中去,想旅客所想,思旅客所忧,只有这样我们改进的各种服务才能让旅客们真正的满意。

她说:“我的生活原则是把工作变成乐趣,把乐趣变成工作,开开心心的做好每件事。”

在值乘的列车上,她除了每站下车交接外,还对车上设备设施严格检查,尽可能为旅客提供所需服务,营造“安全、方便、温馨”旅程。谈及五一劳动节的愿望,她希望在劳动节后回一趟随州的家,能够有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

分享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