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走进建筑工地 外国友人感受中国“黑科技”(组图)

【查看原图】
走进建筑工地 外国友人感受中国“黑科技”(组图)【3】
走进建筑工地 外国友人感受中国“黑科技”(组图)【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7年06月12日16:13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贾兴鹏)日前,由专家、网络大V、小学生、国际友人、普通市民等组成的500多人走进北京中建二局建筑工地,感受中国的建筑科技。

据悉,这是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旨在使市民进一步了解国企,认知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

在中建二局北京金茂丰台科技园项目活动现场,市民通过参观企业文化展板、一卡通门禁系统、VR安全体验、3D打印建筑构件、现场绿色环保措施、节能节材设施及安全体验区亲身体验等30余项观摩点,了解中国建筑业正由中国由“质造”转为“智造”的过程,中国建筑行业以“核电品质”、“智造工地”领跑于全球建筑业,刷新和改变了参观人员对建筑行业施工现场的认识和看法。

在VR体验区,一位外国友人连连发出惊呼,他通过VR实景模拟设备,体验了高处坠落、火灾等6种事故,现场亲临的逼真感和冲击力让他感到十分震撼,体验结束时,他竖着大拇指对在场的记者说:“中国的建筑使用这种方式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我觉得非常有创新,体验过的人,一定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了……”

而在BIM技术展示区,一群20岁的大学生正围在一起认真听宣讲员介绍,一位大学生正在体验BIM技术策划推演,这项技术将施工全过程形成模拟动画,观众仿佛真正行走在工地上,如延时摄影一般看到工程进展的全过程。

记者看到,在中建二局北京金茂丰台科技园项目工地上,“黑科技”无处不在。工人入场刷卡直接联通住建部劳务信息云平台、远在几千公里外出差的总部管理人员可以轻松登录手机APP查看该现场工人入场工作情况,包括工人基本信息、工种、工时等等,精确掌握该工人工作情况。

几位抱着孩子的家长停在了“装配式建筑”展区前,看完展品、听完解说后,一位家长说:“这样盖房子简直就像搭积木,太炫酷了!”

此次活动,中建二局还为参观者开辟了粗装样板间及精装样板间,为市民们提供了验房知识和技巧,孩子们也没闲着,“小小工程师”们玩得不亦乐乎。

在安全教育体验区,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顺利地走过了平衡木。工作人员介绍,不要小瞧了这小小的平衡木,这是检测工人是否处于正常身体状态,以有效防止事故发生。而触电体验、坠落体验等,也吸引了很多人尝试。

据了解,中建二局北京金茂丰台科技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商住办公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

该项目施工注重技术含量,综合运用了轮扣式脚手架、铝合金模板施工、定型化组装式外爬架防护体系、空腹方钢龙骨等多项新技术,在安全教育可视化交底、安全体验区建设、绿色施工、雾霾防治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分享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