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工程施工高峰期 日浇混凝土量近1.5万立方米

【查看原图】
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中建一局邀请您走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人民网 朱江 摄)
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中建一局邀请您走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人民网 朱江 摄)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8年06月10日20:01

人民网深圳6月10日电 (朱江)记者今日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建筑承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项目技术总监、中建一局副总工程师杨晓毅介绍,在57万平米、1700长的全球最大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下室建设大会战中,10000余名工人、500余名管理人员、25个大区、48台塔吊、300余台大型施工机械,分区分块在1.8公里的区域内组织平行施工。施工高峰期,日加工钢筋达1000余吨,日浇混凝土量近1.5万立方米。

杨晓毅强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建设中创造了8项世界和中国之最: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1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相当于6个鸟巢大小;全球总展厅面积最大、单个展厅面积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总展厅室内净面积50万平方米;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钢结构用钢量之最——总用钢量达22万吨,相当于4座帝国大厦;全球房屋建筑领域基坑土方挖运量之最——总土方挖运量达362万立方米;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室——地下室面积达57万平方米,最大长度达1700米;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一次性投入机械设备最多——单次投入各类起重机械达321台;全球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金属屋面——金属屋面面积达73.9万平方米,最大长度达1785.6米;全球第一个多配套工程同期开发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

48台塔吊同时作业,如何实现塔吊联动运行不撞车?在“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现场,参观者体验了中建一局塔吊模拟调运系统,直观感受了塔吊上的“黑匣子”及终端监控平台的联动运行,对智慧建造管理平台的群塔作业监控系统有了更直观深入地了解。

塔吊上安装的“黑匣子”,就是防止48台塔吊不碰撞的"神器"。杨晓毅表示,“黑匣子”可以对塔吊进行安全、运行记录、声光报警的远程实时动态监控。可记录塔吊每天工作的负荷量、运行状态、起重信息等,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实现10米预警、8米报警。

在坠落体验区,戴上VR眼镜进入600米高空场景作业,“身”临其境感受600米高空坠落。“太惊悚了!有了这样的安全体验,谁还敢不按照规范施工作业?!”一位深圳市民摘下VR眼镜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南区,看到按照1:1比例建成的工程样板展示区,通过手机扫描任一样板上的二维码,便可详细追溯样板任一部位的质量细节信息。”杨晓毅称。

杨晓毅还指出,样板展示分为土建、幕墙和钢构三个样板区,对17类工程质量关键节点部位进行实体样板展示,如模块式钢结构组装和吊装技术,虹吸式屋面雨水系统技术和直立锁边金属屋面系统等创新科技技术等。以1:1的样板直观展示,引领工程质量标准,确保工程每一个部位和细节的质量。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集展览、会议、旅游、购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会展类建筑群,将成为深圳与世界相会的‘最大会客厅’,对推动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一流大都市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大意义。”中建股份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工程副指挥长、中建一局副总经理王小玉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