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守护者”:离家最近的职业 离家最远的人

【查看原图】
春节“守护者”:离家最近的职业 离家最远的人【3】
春节“守护者”:离家最近的职业 离家最远的人【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20年01月23日13:54

2020年1月19日晚8时,北京开往深圳的D927次动卧列车开启检票前5分钟,列车长王晶准时站在9号车厢门口,不停用对讲机了解各方准备情况,用微笑面对每一位迎面走来的乘客。

王晶出生在一个铁路“世家”,作为第四代火车人,火车鸣笛是她记忆中最频繁、最美妙的音乐。2008年,伴随着中国进入高铁时代,21岁的王晶正式成为一名列车员。2013年,开始值乘北京至深圳高铁列车。2014年,在父辈的感染影响下,经过不断勤学苦练成长为一名高铁列车长。

“去年我父亲正式退休,接力棒现在交到了我手中,以前工作中遇到难题总有老爸答疑解惑,现在得靠自己了。”王晶说。

工作12年,每年平均在火车上的时间超过200天,今年春节是她休息的第3个春节。

“其实早已习惯了,我小时候一些重要节日父亲也都不在身边,现在父母也特别理解我的工作状态。”王晶说。

与王晶接触过的人,总是能被她的亲和力所吸引。记者在跟随王晶检查车厢时发现,她会与每一位乘客热情地打招呼,尤其遇到车厢中的小朋友,更是会蹲下身来问几个好玩的问题,有些孩子还会跑到餐车和她聊天。

除了爱笑,王晶还擅长于研制各种“小发明”。从禁止吸烟广播到行李防滑垫,王晶工作以来,已经“琢磨”出8种实用发明。

“‘小发明’是爱好,但出发点是为了更好解决乘客的实际问题。”王晶表示,自己休假时,无论是坐火车飞机还是到景点宾馆,都会把路途中遇到的好点子记录下来,并结合自身车次的情况,为乘客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服务。

2019年最难忘的事,在王晶看来是“传承”。

“去年春节,是我父亲的最后一次‘春运’,我们一起在火车上举行了一次退休典礼。”王晶说。

王晶表示,父亲在铁路上工作了41年,已经把火车这块“铁疙瘩”捂出了“温度”,她希望自己这“一棒”也能走出好成绩。(栗翘楚)

 

(责编:栗翘楚、孙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