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医生”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5】

【查看原图】
“钢轨医生”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5】
“钢轨医生”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20年05月21日08:38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乔雪峰) 烈日之下,纵横交错轨道上,有这样一群忙碌的人们,推着仪器在铁道线上奔波,为钢轨“把脉问诊”,他们就是中国铁路北京局丰台工务段铁路探伤工。眼看、锤敲、镜照、标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做同一件事,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们都在默默坚守。他们利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锤,检查钢轨内部是否有伤损和异常情况,以消除钢轨病害及断裂隐患,确保行车的安全。

现场作业位于丰台西站几十条股道交汇的“咽喉”,列车密集大,为了保证人身安全,每次有列车通过,作业人员都要携带上百斤的设备下道避车。丰台西站是华北铁路枢纽的重要编组站,始建于1956年,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洗礼,聚集了各类钢轨病害的“疑难杂症”,如果不仔细检查,就很容易发生漏检漏探,导致设备故障影响行车。

探伤工作不仅是体力活,也是一个用脑的活儿,时刻都要思想高度集中,不能出丝毫的差错,零漏检、零误判、零事故是他们的职业底线。他们就像是轨道的“排雷兵”,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