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苏州欲打破“地级市天花板”

◎ 记者 潘洁
2021年06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在6个GDP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中,苏州是唯一的普通地级市。苏州的目标不是保持地级市第一位,而是应该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素有“最强地级市”之称的苏州,意欲更进一步。

目标:功能性金融中心

在苏州日前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提出如下目标:

力争到2025年,苏州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增加到20家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300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总数超过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5万亿元,备案私募基金超过2500支,管理规模力争比2020年翻一番、超过7000亿元。

而在近日举行的苏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正式发布。

根据《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苏州将积极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标杆城市、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产业资本集聚标杆城市、金融开放合作标杆城市,努力建设成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良好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全力实现金融科技发展、私募基金引育、企业上市挂牌、金融生态环境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苏州大力支持新设金融企业总部,单一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达5000万元。

在上述高质量发展会议上,14家金融功能性总部及新设机构揭牌,包括工商银行苏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南方运营总部、香港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苏州代表处、友邦人寿北方运营共享中心、中信证券苏州分公司、浦发硅谷银行苏州分行(筹)等。

截至目前,苏州共有金融功能性总部39个,一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136家,其中银行业占59家;今年新落户金融功能性总部12个,新设持牌金融机构9家。

“苏州突破地级市思维,无论是在城市规模还是城市形态上,都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谋划和发展。”财经评论员徐浩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苏州国际金融中心、东方之门和在建的苏州中南中心已率先呈现国际范。

“个人认为,苏州至少应该是向国际一流城市发展。”徐浩平说,苏州提出的金融发展目标和金融生态要求,本质上是苏州经济转型、提高经济目标、经济转型加快的体现。特别是针对上市公司和持牌金融机构领域的要求,是苏州决心打一场新战役的一大体现。

未来:“拥抱”上海 做强自身

苏州的野心,绝不止于打造功能性金融中心。

“苏州的目标不是保持地级市第一位,而是应该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就苏州的发展定位,许昆林日前公开表态。

一直以来,苏州有着“最强地级市”之称。2020年,GDP超过万亿元的普通地级市有5个,其中,苏州GDP总量是第二名无锡的1.6倍。而在6个GDP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中,苏州是唯一的普通地级市。

今年初,江苏省级层面曾提出,苏州要“跳出地级市行政理念的思维”,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城市形态等,苏州都要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来谋划。

有观点认为,苏州经济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上海城市外溢效应的带动。同时,“沪苏同城化”一词也被频频提及。

许昆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一直高度关注上海最新动向”“苏州将全力承接上海发展‘溢出效应’,上海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做更多‘上海得益、沪苏共赢’的事”。

“苏州背靠上海,近水楼台先得月。”徐浩平分析称,从地理位置看,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受上海辐射由近及远,GDP逐步递减,“上海金融中心的带动辐射作用不容忽视,苏州的拼抢精神可嘉。未来,随着江苏交通网的铺开,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苏州)将继续以上海为龙头,全面发展”。

“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徐浩平强调,上海对苏州的带动作用毋庸置疑,但苏州能取得目前的成就,更多靠的还是自身实力。

目前,苏州正在寻求新的突破。许昆林表示,苏州要继续打造自己竞争的比较优势,其中之一是具有最完整的产业链优势——35个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能力强,配套能力强,物流成本低。

同时,苏州还不忘加速引进强援。近一年时间,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苏州,阿里巴巴与其签订全面合作协议、腾讯布局长三角首个数字产业基地、百度旗下生命科学平台公司百图生科也设立首个研发中心。

在徐浩平看来,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经济的增长极,是苏州的商业、金融和未来的城市中心,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创新园区,“苏州还将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如碳中和碳达峰、氢能以及区块链等产业”。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