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毕磊
2021年06月18日20: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专家表示,如今的促销活动周期向前延长了很多,消费者避免冲动性的购买,也越来越趋于理性了。

“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便宜两块五。”消费者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在“618”到来之前就将想买的产品放进了购物车,但随后发现并不是所有产品都和预想的那样“划算”。“有的产品还不如平时促销的力度,像一些家电类的产品,反而是线下卖场的优惠力度更大些。”

北京的李女士是个资深的“剁手族”,然而她今年的消费额度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她告诉记者,今年“618”期间仍然有一些平台存在先提价后促销的情况,很多产品算下来和平时的价格差不多。而且从往年的经验上看,一些看似便宜的产品,自己买回家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因此,今年自己更多还是从需求出发进行选购。

某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618”期间,参与的平台和营销的形态更丰富了,但角力重心在改变,平台、用户和商家都开始回归理性。一些消费者开始着眼于消费价值认知重构、回归自身本质、去匹配更加适合自己的消费定位,去追寻产品价值本身,而并非一味“标榜”品牌溢价。

“如今,电商平台之间竞争激烈,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正式加入‘战局’,更让品牌和商家有了更多选择。而电商行业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也让市场变得更加规范。”行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商家的经营环境更宽松了,但对平台而言争夺商家的竞争却更激烈了。商家们也更看重长久持续发展,看重品牌建设,看重私域流量。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所长崔丽丽分析,这是监管落定后的第一个电商促销节点,各平台都显得小心翼翼,改善了商家服务,开放了一些有效的运营支撑工具,显得更友好。商家可以比较有序地组织自己的运营,平台放低了姿态,对商家服务更好。

业内人士则表示,各个平台虽然都有优惠活动,但是最终能到用户手里的优惠还是相对有限,消费者应该认清自己的需求,利用优惠活动购买自己的必需品才是“薅羊毛”,切忌冲动消费。平台推出优惠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消费者活跃度、引流、增加客户黏性。消费者购物还是要结合自身需要,切勿盲目跟风,并且在出现货不对板、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消费纠纷问题时,积极收集证据,保存视频和购买凭证,在最大程度内保留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