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共议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涉及规划 推进标准规范改革

2021年06月11日2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孙阳)近年来,国内设计咨询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积极参与境外工程设计咨询项目,带动技术、标准、装备和管理“走出去”,成为对外投资合作新亮点。当前,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加快,对外设计咨询行业迎来新的机遇。

今年1月,《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布,旨在加快发展对外设计咨询,充分发挥设计咨询的先导作用,延伸对外承包工程产业链,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为对外设计咨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以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日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在“迈入新阶段、共建新格局”国际工程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设计公司国际业务主要在亚非市场,中国设计公司业务单一,但专业性强,“承包强,设计弱”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中长期面临的问题。

如何促进国际设计咨询业务高质量发展?毛志兵认为,要深刻认识国际设计咨询高质量和发展的意义,向高端服务业输出转型升级,在价值链前端高增加值环节争取更多的主动权、话语权和分配权。

同时,要加强国际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和规划。要加强全球资源配置统筹,需要属地化合作伙伴和全球化战略合作伙伴协同配置资源,共同应对和开发市场。要加强国际化符合人才培养,建立一个有效的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需要建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带动,各方协同,抱团出海,也要加快推进标准规范改革,探索海外并购手段。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彬建议,要发挥行业协会和标准化研究机构、检测机构及认证机构的专业、人才、信息等优势,依托这些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标准化咨询。同时,要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咨询企业,与国际惯例接轨。

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总裁杨进介绍说,林同棪国际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数智化、专业人才等优势,搭建起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多元文化的新桥梁,以国际引领、创新驱动、人才聚积、生态赋能为新动能,为设计咨询行业创造品牌、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新价值。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