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薇院士: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请紧急使用

2021年06月0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赵竹青)在6月3日下午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透露,团队研制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已获药监局批准进行扩大临床试验,现在正在申请紧急使用。

“现在都是‘打疫苗’,疫苗其实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接种的。”陈薇说,团队一直在探索“双非疫苗”的研发,即非注射、非冷链,比如雾化吸入的方式。

陈薇解释说,雾化吸入式疫苗只需针剂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剂量,且不用一瓶一瓶装,疫苗瓶子的瓶颈问题也可以解决。此外,相较于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还可形成黏膜免疫,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状态。

资料显示,所谓雾化吸入免疫,即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而这种免疫是通过肌肉注射所不能带来的。此外,使用雾化吸入方式免疫是无痛的,且拥有更高的可及性。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