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上“智慧高速” 体验“云上速度”

2021年06月21日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上“智慧高速” 体验“云上速度”

6月17日, 2021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在西安举行,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交通”为主题,重点展示交通建设技术创新成果,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世界范围交通运输技术的融合发展。在本次论坛上,“数字安途”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发布,通过全感知、强计算、准决策、泛触达的技术手段,助力打造安全安心、绿色高效的数字化新高速,实现智慧高速全天候通行、全过程数字管控、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新模式。

“交通发展作为新基建的主力军,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的重要基础。而智慧高速建设,正是这一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腾讯拥有的数字化技术工具,和互联网用户服务能力,将有助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降本增效,提升运营服务质量,保障用户出行安全。”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据了解,这也是腾讯在去年9月发布WeTransport智慧交通战略之后,在高速公路赛道又一重磅发布。

过去30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截至2020年底,总里程约16万公里,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新基建的浪潮下,高速智慧化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30年,高速公路建设将以安全、安心为目标,向偏重精细运营管理服务的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挑战和痛点,比如感知手段单一,建设和维护成本高,难以形成大范围覆盖,用户触达能力弱,无法形成有效的管控诱导闭环。

据介绍,“数字安途”以“1个数据底座”加“多个数字引擎”为支撑,提供覆盖全高速路网的低成本感知方案,建立高速行业统一的大数据底座,形成智能监控、智能养护、AI稽核、应急指挥调度、主动交通管控、态势感知等产品应用矩阵,并通过强大的用户触达能力,实现精心服务广泛触达,提升高速运营水平和用户服务体验。助力打造安全、安心、高效、绿色的数字化新高速,从而实现智慧高速全天候通行、全数字管控、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新模式。

比如,在浓雾、大雨或者黑夜等恶劣交通条件下,利用雷达实时构建车辆周围动态交通环境,采用孪生技术复现动态交通流,基于精准的车辆位置信息,实现周边场景的精准推送,为安全驾驶提供安全保障,让用户出行更安心。另外,遇到高速重大交通事故,高速解决方案一方面采用感知手段实时发现遗撒物,及时发布信息,也可以利用车道级的轨迹异常快速分析实现异常事件的监测,从而实现主动预警。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为驾乘人员提供伴随式出行信息服务,有效提升信息服务的触达率。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