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挥高校学科优势 为南水北调贡献科研力量

2021年06月21日08:51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高校学科优势 为南水北调贡献科研力量

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润华夏;南水北调,造福百姓国运兴。

6月10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南阳师范学院承办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国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水”事。

这是近年来南阳师范学院服务南水北调国家战略性工程实施的又一项举措。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保障水源区安全,维护水源区生态环境,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早在2004年起,南阳师范学院就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站,130多位博士、教授和1.2万名师生参与其中。“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和“科技支农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南阳师范学院连续3次获得全国先进典型。结合南水北调水源地城市地域特色倾力打造了《大国水脉:南水北调》《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等10门“大国系列”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课程。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际,南阳师范学院与南水北调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南阳市人民政府协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并先后建成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保障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科研平台,凝聚了国内外一批从事水安全研究的高水平专家,为一渠清水北送保驾护航。

2020年,南阳师范学院“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学科群获批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南阳师范学院作为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被河南省政府予以重点建设。校党委书记卢志文是该学科群的带头人,校长张宝锋承担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重大委托项目“南水北调工程对河南受水区高质量发展驱动机制研究”的研究工作,在顶层设计和重大成果取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2月19日,该校南水北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揭牌成立。南阳师范学院将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长治久安和渠水长流,提供了可持续的、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1年6月4日,南阳师范学院宝天曼学院揭牌成立,标志着南阳有了专门扎根“山水林田湖草”开展科教实践的本土协同创新平台。宝天曼也是南水北调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成立宝天曼学院是以科教事业践行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

目前,该校已承担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方面相关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横向项目等100多项,在水源区点面污染防治、石漠化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库区生态修复、水质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姚伦广教授团队完成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丹江口水库河长制问题解析”,为国家河长制政策的制订管理提供咨询;李玉英教授团队,20年如一日,坚守在中线水源区,从事水生态、水环境、生态修复和生态林果业方面的研究,培育出耐水8个月以上的耐寒香根草品种,可用于丹江口库区消落带的生态修复。

“学院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高校,将会继续推进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发挥人才、平台、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社会。”张宝锋说。

卢志文表示,加强南水北调学院建设力度,发挥南阳师范学院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特色骨干学科优势,聚焦生态修复、环境监测、污染治理、水质检测及水处理技术、水安全、水质科学、生态安全等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增强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为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撑。(陈明武 魏豪 王春阳)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