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原油期权正式挂牌上市 专家: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具体实践

2021年06月2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王仁宏)6月21日上午9时,原油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表示,这是上期能源首个对外开放的期权品种,也是上期所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我国能源衍生品体系的重要举措。

6月21日上午9时,原油期权正式挂牌交易。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上期所始终致力于为能源产业提供丰富、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原油期货自2018年上市以来,通过引入做市商机制、结算价交易机制、发布日中交易参考价、拓展原油交割库容、更新原油交割品级等一系列措施,总体运行稳中有进,在疫情冲击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为实体企业管理风险提供了切实可靠、稳定有效的场所,市场功能得到较好发挥。

“在此背景下,上市基于原油期货合约的原油期权,可谓水到渠成。” 姜岩表示,随着我国涉油企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产业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认识不断深入,对原油价格的风险管理需求走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原油期权的上市将形成对原油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进一步完善国内实体企业的避险体系,提升原油产业链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历程中,期货市场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原油期权将国际经验与本土优势相结合,上市后将与原油期货形成互补,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油气行业的衍生产品序列,使实体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实现稳健经营;有助于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增强上海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助于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打响上海城市品牌。

原油期权的上市引起多位行业从业者和专家的热议。专家表示,原油期权上市,是上期能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次具体实践,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期待。

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介绍,2020年,我国经济受到疫情影响,但原油的需求仍继续增长,炼油规模逐步扩大,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20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7.36亿吨,原油进口量5.41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3.5%,原油为支撑和保障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原油价格波动剧烈,同时,我国又需要进口大量原油,炼油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巨大而迫切,运用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稳定和扩大生产经营的意愿日益加大。”他说。

航空煤油是原油下游重要的产品之一,原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表示,我国是全球航煤消费第二大国。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对原油需求不断增长且规模巨大。原油期权的上市,将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有效发挥,为航空运输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我国航空运输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我国涉油企业在国际市场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原油期权在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场内上市,能与场外期权相互协同,达到场内场外期权共同发展。

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火金三在原油期权上市活动上表示,中国作为当前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是带动全球原油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上海原油期权作为国内原油市场的重要补充正式上市,现货与期货和期权两种工具将形成三位一体的有机格局,并将为我国原油产业链各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多样化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企业稳健经营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据悉,原油期权上市仪式是以现场和网络直播结合的“云上市”形式进行。来自中国证监会、上海市、相关行业协会、原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新闻媒体的嘉宾和观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见证了原油期权的上市。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