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系列报道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云南滇中新区走上新型城镇化之路

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
2021年06月2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产业兴则城兴,一座新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而“产城融合”也成为新城建设的普遍共识。近年来,云南滇中新区紧扣“业、城、人”三个关键,走出了一条“以产为主、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

日前,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云南滇中新区专场云座谈会上,滇中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部长孙志勇表示,“十四五”时期,新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以产为主、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发展思路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

据介绍,滇中新区正在重点推进小哨国际新城建设,计划6年内启动建设142个项目,总投资802亿元,确保三年有框架,六年出形象,新型城镇化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孙志勇介绍说,目前,小哨国际新城正按照“开放引领、高端发展、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绿色智慧”的规划理念,邀请世界知名规划专家和国际一流机构,对标国际区域中心城市,前瞻性、高水平规划设计小哨国际新城。以“一廊(牛栏江-花庄河生态走廊)、三轴(生态宜居西轴、小哨国际新城国际金贸发展中轴、空港康养文旅发展东轴)、多组团(沿中轴总部金融组团、科技创新组团、国际商贸组团,沿西轴高端居住组团,沿东轴康养文旅组团)”的空间结构,坚持生态与业态同步建设,重点打造服务金融、展示交易、居住社区、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旅游休闲等为主的功能业态,积极构建服务国家“四个战略定位”的核心区和载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国际生态科创新城及品质高端、绿色智慧的高原山水生态新城。

据了解,近年来,滇中新区的产业逐步完善,发展迅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优势。

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段宏波告诉记者,新区拥有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空港经济区等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和安宁国家级重点石油化工基地,形成了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保税物流等一批优势产业。

段洪波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期末,滇中新区石化产业将持续延链补链、拓展炼化行业发展空间和质量,磷化工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新材料产业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以上;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达到9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到250亿元,构建形成布局优化、分工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