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违法跨境网购!我国海关口岸首次截获鼠妇

2021年06月29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赵超)据海关总署微信公众号“海关发布”消息,近日,大连邮局海关陆续在进境邮件中截获4批次活体节肢动物——鼠妇。这些邮件内共有10个塑料盒,每个小盒内都有个体、颜色不同的活体鼠妇,合计100余只。

经鉴定,这些鼠妇在我国没有分布。同期,大连邮局海关还在进境邮件中截获冀地鳖和琉球带马陆各1批次。这4种生物在近年来口岸截获的外来生物中比较冷门,经确认均为我国口岸首次截获。

海关口岸截获的活体外来生物。图片来源:大连海关

这些外来生物均属于节肢类动物,喜欢生活在潮湿、腐殖质丰富的洞穴内、石块下等“暗黑”环境中,取食枯叶、枯草、绿色植物、真菌孢子等。初步判断,这些外来生物都是由一部分崇尚新潮、喜欢猎奇的爱好者当做宠物违法跨境网购的。虽然尚无这几种生物发生危害的报道,但仍要对生物界未知的风险保持敬畏。

海关口岸截获的活体外来生物。图片来源:大连海关

海关口岸截获的活体外来生物。图片来源:大连海关

据了解,鼠妇是一种等足目潮虫科动物,全世界有150种以上,一般分布在沿海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地区域,昼伏夜出,具负趋光性,又称之为“潮虫子、潮虫、团子虫、地虱皮、地虱子”等。

鼠妇适应能力非常强,潮湿、腐殖质丰富的区域经常能够看到,以食用“农作物叶”为主。它主要是对农作物的危害十分大,特别是在农作物生长的时期,会对西红柿、油菜等农作物造成重大危害。

为保护生态环境、防范外来生物入侵,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生物安全法》分别作出相关规定,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今年,海关启动了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国门绿盾2021”行动,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这项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治。海关总署呼吁,从我做起,提高全民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勿做外来有害生物的搬运工,共同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