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蜜瓜大产业 河南兰考擘画乡村发展美好未来

2021年06月2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技术员在向瓜农介绍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技术员在向瓜农介绍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黄盛)孟夏时节,万物葳蕤。河南省兰考县蜜瓜也在此时进入了丰收季节。倚在瓜藤旁,轻摇蒲扇,吃着蜜瓜,盘算着收成,畅谈着乡村的发展,成为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的乐趣。

在瓜农眼中,一藤一瓜不仅种出兰考乡土的艺术美感,也是兰考从早年的风沙满天、多是盐碱地,到如今梧桐成荫、瓜果飘香的见证——小小蜜瓜如今已经成为现代化特色产业,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和实现美好生活的“幸福果”。

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过程中,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指引,干在实处、拼搏创新,让小小蜜瓜带动的“甜蜜产业”,成为乡村美好未来的“永动机”。

沙土地里种出“甜蜜果”

在连片的瓜棚里随手摘下一个兰考蜜瓜,不仅圆润的外表憨态可掬,瓜肉也甜脆可口。“不同于传统哈密瓜躺在地上的方式,为了保证一颗瓜外表的完好,兰考采取的方式是将瓜藤吊起来种植。”返乡创业的瓜农王强(化名)介绍说,绿皮的兰考蜜瓜喜欢温差大,对培育过程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但它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功臣”。

兰考地处黄河最后一道弯,拥有弱碱性的沙质土壤,透水性强,以往主要以低产的玉米和小麦为种植作物。不少农民尝试过种花等产业,但都没有形成产业链条,种植收入并不高。农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如何让兰考沙土地的劣势,变为发展特色农业的长处?随着脱贫攻坚的进行,兰考邀请河南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郑果所等科研院,为这片土地培育出新品种蜜瓜,并提供种植技术服务。

在为这片土地联系培育新品的过程中,兰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闫玮也与蜜瓜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据她介绍,兰考利用农业部门技术力量组建蜜瓜产业服务组,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及销售服务等,并开通支农热线,解答群众在蜜瓜种植中遇到的难题。

目前,兰考县的115个脱贫村,已经拥有蜜瓜产业发展指导员468名,指导贫困户种植兰考蜜瓜。

“我们的蜜瓜一年能收两季。”王强捧起一个兰考蜜瓜看着瓜皮上的纹路笑呵呵地说:“我们的第一茬蜜瓜在5月底6月初上市,这时候新疆哈密瓜还没大规模成熟,海南蜜瓜差不多销售完毕;第二茬差不多在9月底10月初上市,临近国庆与中秋双节,正是销售旺季。”

“进入市场时机佳,瓜农们的积极性愈发高。兰考蜜瓜就是我们全家的‘甜蜜果’。”据王强介绍,他目前已有十多个瓜棚,每个瓜棚一年的产量平均在一万斤左右,给全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目前,兰考全县蜜瓜年种植已经到达3万亩,成为当地“新三宝”之一,“兰考蜜瓜”也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表示,兰考蜜瓜是兰考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典型代表,兰考通过做大做强蜜瓜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蜜瓜撑起特色产业

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就要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融合发展,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带动种养大户,融入到现代农业产业链中,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的联合体,抓好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的主推方向。

近日,在由人民网人民优选平台联合兰考县委、兰考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主题为“拼搏振兴路 甜蜜新时代”的“人民优选·百城百品”专题推介会上,“拼搏几十年,结果自然甜”的兰考蜜瓜故事吸引了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北京新发地市场、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的关注。

这并不是兰考蜜瓜第一次走向推介会。据闫玮介绍,他们还帮助云瓜园等涉农企业参加“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中部农业博览会”等各类农展会,拓宽兰考蜜瓜销售渠道,提高兰考蜜瓜知名度,让蜜瓜更好更快地“走出去”。

在产销对接体系上,除了“走出去”还要承办展会“引进来”。闫玮介绍说,兰考利用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举办兰考蜜瓜展销会,组织26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展,邀请河南省内外经销商、采购商约700人参展。

种下兰考蜜瓜这一“甜蜜果”,搭建产销对接体系,只是产业腾飞的第一步。夯实全产业链布局,推动兰考蜜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群众持续增收,才能塑造市场的永久驱动力。

曾坐到直播间里,向全国推荐兰考蜜瓜的闫玮也一直思考的这个话题。经过实践,兰考形成了“以农村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探索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打造兰考蜜瓜全产业链体系”的模式。

同时,兰考制定了《兰考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免息贷款支持兰考蜜瓜产业发展。兰考县政府还设立500万元科技研发基金,对围绕兰考蜜瓜产业进行育苗、科技研发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涉农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一定补助。

“兰考已建立了完整的兰考蜜瓜全产业链,坚持做好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杨玉璞认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长期艰巨任务,只有先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农民参与进来,让农民富裕、富足,才能把乡村建设的更美,才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从贫瘠低产的盐碱地,到遍地蜜瓜大棚的‘聚宝盆’,兰考县通过发展蜜瓜产业,收获了如今的‘甜蜜生活’。”兰考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随安说,乡村振兴的宏伟战略,全面擎画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兰考蜜瓜的“甜蜜产业”是激荡在乡土大地上最为动人的梦想。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