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850起 缴获各类毒品1.6吨

海关总署:2020年以来全国海关缉毒执法成效显著

2021年06月22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栗翘楚)6月21日,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海关总署召开例行记者通报会,介绍全国海关依法严厉打击走私毒品、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和缉毒执法成效。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介绍,2020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850起、走私制毒物品犯罪案件16起,缴获冰毒、海洛因、大麻、可卡因等各类毒品1.6吨、易制毒化学品106吨,打掉上百个走私毒品、制毒物品犯罪团伙。

孙志杰表示,2020年以来,海关缉私部门与公安禁毒部门联手查处走私毒品案件上百起,对走私毒品违法犯罪开展延伸打击、断网摧链,“清源断流”成效凸显。此外,去年6月以来,全国海关组织开展“使命”缉毒专项行动,坚持依法管控、各司其职、综合施策,全面加强口岸监管,全力打击走私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制毒物品违法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

此外,为严打走私毒品犯罪,全国海关强化口岸监管,保持高压态势。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军表示,2020年以来,全国海关口岸监管部门积极部署落实“国门利剑”等专项行动,坚持对毒品等走私行为的全时段多维度打击,发挥正面监管拦截作用,坚决筑牢海关口岸监管查缉防线。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严防货运渠道夹藏走私,加强对进出境货物查验和运输工具登临检查,加大对陆路进境运输工具车体、箱体等易夹藏部位的检查力度。

二是强化旅检、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等“非贸”渠道管控,充分利用先期机检、智能审图等手段,提升非侵入式查验能力,依托业务系统,推动拦截物品识别范围和准确率“双提升”,加大人工查验力度,坚持“存疑必查”。

三是强化边民互市贸易毒品查缉,严格落实互贸商品交易“人到、证到、货到”监管要求。

四是强化监管查验设备运用,充分发挥H986、CT机、毫米波、人脸识别系统、拉曼检测仪等设备优势,有效发挥机检设备在智能审图、同屏比对等方面的作用。

五是加强业务运行监控和集中审像工作。

六是组织举办2期芬太尼类物质监管查缉工作专题培训班,提升关员对于涉毒物品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完善“人、机、犬、情报”多位一体的查缉模式。

王军指出,全国海关口岸监管部门坚持毒品查缉“情报先导、风险研判、察言观色、设备保障”的四维工作思路,先期风险筛查与现场重点查缉相结合,充分发挥风险研判作用,积极开展毒品案件查缉情报信息和查获案例分析研判,梳理案件特征及规律,突出查缉重点,细化查验措施,加大布控查验力度,做到“布控必检”“有异必查”“存疑必验”。

孙志杰指出,下一步全国海关将持续保持对涉毒走私的严打态势:一是扎实推进2021年缉毒专项行动,发挥国门一线缉毒的清源断流作用。二是加强“缉私战区”执法联动,密切警种协同、部门协作,对走私涉毒犯罪实施“全链条”深度打击。三是不断拓宽跨境缉毒执法合作广度。继续加强与重点国家(地区)的缉毒执法合作,积极开展信息共享,推进跨境案件查办、联合行动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四是加强对涉毒走私违法联合整治。进一步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推动查缉走私涉毒案件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共识。五是围绕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开展涉毒风险研判与执法对策深入调研。六是进一步加强在进出境口岸对新型毒品危害的公众宣传,持续加大对走私“毒邮票”等新型毒品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打击力度。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海关总署:2020年以来全国海关缉毒执法成效显著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栗翘楚)6月21日,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海关总署召开例行记者通报会,介绍全国海关依法严厉打击走私毒品、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和缉毒执法成效。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介绍,2020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850起、走私制毒物品犯罪案件16起,缴获冰毒、海洛因、大麻、可卡因等各类毒品1.6吨、易制毒化学品106吨,打掉上百个走私毒品、制毒物品犯罪团伙。…
传承红色基因 平益高速将在革命老区平江建红色服务区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平益高速路地合作开发研讨会上获悉,平益高速将与地方展开深度合作,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长寿镇规划建设长寿红色主题智慧服务区,该服务区集红色主题教育、文旅资源推介、特色食品展销、智慧管理服务为一体,传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实现交旅融合发展。 据平益高速公司总经理黄勇军介绍,平益高速是湘赣边省际大通道和湘赣边红色旅游交通网的重要支撑,东接江西修水县,穿越平江县全境,串联起石牛寨、夜合山、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幕阜山、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杜甫墓祠、平江起义纪念馆等景区景点,是平江途经乡镇最多、覆盖人口范围最广、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高速公路,对推动湘赣边旅游资源开发、革命老区平江县乡村振兴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