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部门及地区发布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06月2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杨曦)统计督察的开展,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基础性、综合性作用意义重大。近期,多个地区、部门就2020年实施的统计督察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发布相关报告。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组建的17个统计督察组于2020年8月至9月对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7个国务院部门开展了统计督察。2021年3月,国家统计局各督察组向上述被督察地区、部门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

反馈中,各督察组肯定了被督察地区、部门在贯彻落实各项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但督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不到位,违法干预统计工作问题仍然存在;有的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不力,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和问责追责不及时不到位;一些被检查企业统计数据存在不同程度失实等。

对此,督察组向被督察地区、部门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6月17日至22日,北京、天津、上海、广西4个地区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5个部门陆续发布了“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相关报告显示,以上地区、部门按照统计督察工作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各地区、部门将持续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紧紧围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探索建立现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体系,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支撑。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卫生健康统计工作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进一步做好整改巩固提升工作,坚持思想认识不放松、工作力度不减弱,全面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统计改革创新发展。

教育部将在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统计、夯实各方责任、提升数据质量、推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面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整改。

农业农村部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以提高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不断巩固深化统计督察整改实效,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巩固深化统计督察整改成果,积极推进符合首都特点的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构建与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体制,全力提高首都统计工作水平。北京市统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巩固和扩大统计督察整改成果,推动首都统计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委、市政府将着力巩固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按计划分步骤有力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更好发挥统计监督作用,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天津市统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巩固和扩大统计督察整改成果,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上海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做好督察整改、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改革服务上海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统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各项工作要求,从严从实继续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和扩大统计督察整改成果,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依法治统、科学治统、从严治统,全面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以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统计生态。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将持续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严格依法行使统计职权,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